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资源保护

农业部在云南举办薇甘菊入侵防控现场灭除活动

发布日期:2016-10-31来源:农业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云南省农业厅和德宏州芒市人民政府于10月20日在云南德宏联合举办全国外来入侵生物薇甘菊现场灭除活动,现场开展薇甘菊无人机喷药示范、防控技术成果展示、外来生物入侵危害宣传、入侵防控技术资料和明白纸发放,以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群众的外来入侵生物防控意识。

  据专家介绍,薇甘菊原产于热带中、南美洲,为多年生草本或木质藤本植物,以种子或茎节生根繁殖。因其繁殖能力强,扩散危害重,被列为世界十大恶性入侵植物之一。自1984年薇甘菊在我国大陆地区深圳首次发现后迅速扩散,已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为水果、茶、咖啡种植等多个行业造成了严重损失。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地理位置独特,内连4省,外接3国,是我国外来生物入侵的敏感区域。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高尚宾副站长指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外来入侵物种的跨境和跨区域传播扩散进一步多样化、复杂化。外来入侵物种迅速传播蔓延,肆虐成灾,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贸易安全。农业部作为国家外来入侵生物的牵头管理部门,在外来入侵物种预防和控制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外来入侵生物防控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外来物种管理主管部门的责任,及时通报入侵生物疫情,全面开展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深入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