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资源保护

甘肃省灭除外来入侵生物野燕麦

发布日期:2017-08-18来源:甘肃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 作者:

【字体:打印

  8月3日,甘肃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站在山丹县举办外来入侵生物野燕麦现场灭除活动。此举旨在提高社会各界对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农业生态安全的意识。

  外来入侵物种是对当地生态系统、栖境、物种、人类健康带来威胁的外来种。外来生物入侵不仅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导致原有生物群落的衰退,而且会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威胁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野燕麦原产于南欧地中海地区,最早随进口麦子传入我国,19世纪中叶曾先后在香港和福州采到标本,是一种恶性杂草,危害麦类、玉米、高粱、胡麻等作物,与作物争光、争水、争肥,造成作物大幅减产,同时种子大量混杂于作物内,降低作物的品质。

  据悉,2004年以来,甘肃省先后开展了苹果蠹蛾、毒麦、野燕麦、美洲斑潜蝇等1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初步摸清了甘肃省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情况,为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据。制定印发了《甘肃省农业重大有害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多次较大规模的集中灭除活动,累计防控面积约50万亩,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工作持续加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