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资源保护

重庆市开展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培训

发布日期:2015-07-30来源:重庆市农业环境监测站 作者:王春丽

【字体:打印

  2015年7月28日,重庆市农业环境监测站组织召开了全市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工作培训会,市农环站相关人员、全市37个区县农环站站长及技术人员共12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市农环站站长曾荣主持,副站长王正奎安排部署了外来入侵生物调查工作,西南大学植保学院谭万忠教授讲解了外来入侵生物的识别和监测。

  培训会上,王正奎副站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要充分认识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调查工作作为今年农业资源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认真组织调查。二是要明确调查重点,把握时间。要把《国家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中的52种入侵物种和对我市有重大危害的其他外来入侵物种作为调查重点,在9月底前完成摸底调查和上报调查结果。三是数据要真实,挤干水份。调查工作任务重,一定要保证调查质量及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四是要加强监测预警,群防群治。针对外来生物入侵严重的地区和物种,要开展重点监测和预警,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各区县要组织开展好外来入侵生物的集中防除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知毒、识毒、防毒、灭毒能力。

  谭万忠教授从外来入侵生物概念、入侵过程、规律及危害、重庆市外来入侵生物种类、识别及调查监测方法、调查结果的应用等方面,给基层技术人员上了一堂内容全面实用的培训课。通过培训,提高了基层农业环保工作人员外来入侵生物知识水平,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外来入侵生物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希望借助此次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全市外来入侵生物种类和危害情况,为保障我市生物安全、经济安全及人体安全服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