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可再生能源

合浦沼气综合利用实现物尽其用

发布日期:2018-12-17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记者 袁 琳 通讯员 蒙恒彪

【字体:打印

  养殖牲畜排放的粪污集中到沼气池进行发酵,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烧水煮饭,沼液和沼渣则成为天然优质的有机肥。近年来,合浦县坚持把沼气池建设与创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发展农村养殖业和庭院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力推广“猪-沼-稻(蔗)”“猪-沼-菜”“猪-沼-果-灯-鱼”等生态农业模式,不仅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还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4.56万户,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125处,大中型沼气工程9处。

  白沙镇那江村源泉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高40厘米左右的辣椒苗上缀满了辣椒,一派丰收的景象。这253亩连片蔬菜基地的中间,是一个养了150多头黑猪的生态养殖场。2016年,在自治区能源办的项目支持下,养殖场建设了一个120立方米的沼气池和一个100立方米沼液池。目前,基地里种植的辣椒、粉南瓜、红薯等蔬菜,都是采取管道集中供给水肥一体化技术,利用沼液滴灌进行施肥。该合作社负责人杨贞群告诉记者,由于采用沼液滴灌,70%的用肥都是有机肥,所以蔬菜产量高、病虫少、品质优,而且每年节约购买化肥经费4万多元。

  石湾镇汉水村大陆岭的300亩连片沃柑果园,种在肥力较差的坡地上,但长势却非常好,摘下还有两三个月才到采摘期的柑果尝尝,已经很清甜。原来这个果园是合浦源锋畜牧养殖场的排污消纳场。平日,养殖场6000多头猪排出的粪污,经过沼气池发酵,沼肥通过固液分离,沼渣通过罐车运送到果地作为有机肥;沼液则经氧化塘沉淀、有氧分解和过滤后,通过沼液泵和管道输送到果地沼液贮存池备用。“根据果树不同时期生长需要,沼液经兑水调整浓度,再调配增加钾、磷或其他微量元素,运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作为果树滴灌的液态有机肥料。”该养殖场负责人梁舒宁介绍,通过建设沼气综合利用项目,不仅种植沃柑实现增收,还有效解决了养殖面源污染问题。

  “牛粪效益高于牛奶效益”,这是合浦东园家酒厂创造的一大奇迹。据了解,该厂自2006年开始投入巨资兴建大中型沼气池群,还在全区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150千瓦沼气发电机组和750升沼气锅炉,至今已建成和投入使用100-200立方米沼气池60多座,解决厂内600多名职工的炊事用燃气。2009年利用沼液沼渣开发生产不同用途的EM生物菌肥系列产品,产销量达到1500吨,年产值超过600万元。今年以来,该厂成立的广西合浦东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利用牛粪和沼渣为主要原料,经过接种有益微生物发酵,生产固体微生物有机肥。项目完全实施后,每年可产微生物有机固体肥6万多吨,产值1亿多元。

  “东园家酒以沼气综合利用为纽带,成为我区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的典范。”自治区农村能源办主任张健军说。目前,借助合浦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机遇,东园家酒厂按照创建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将厂区美化、绿化、硬化、亮化及完善各种配套设施。创建成功后,它将成为广西首个在4A级景区里实现酿酒、养牛、种菜的企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