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县(市、区)委书记访谈 奋力打造绿色崛起新高地——访尚义县委书记白建军

发布日期:2022-07-01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河北日报记者 刘嘉雄、王雪威、郭晓通

【字体:打印

  6月15日,河北日报记者就尚义县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抢抓机遇,充分利用生态、产业等自身优势,提振县域经济发展,对尚义县委书记白建军进行了专访。

  记者:尚义县生态优势明显,发展势头强劲。在新一轮发展中,尚义县是如何定位谋划的?

  白建军:基于全县产业基础、发展禀赋、自然条件和政策机遇,我们认真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以绿色发展为根本,以产业延链、补链和提质、提效为突破,做大做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特色农牧、体育文化旅游三大产业,深化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生态优先、民生提质、城市更新、基层治理六项任务,聚力打造绿色崛起新高地,为加快首都“两区”建设和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作出尚义贡献。

  记者:围绕打造绿色崛起新高地这一目标,尚义县今年将重点抓哪些工作?

  白建军:我们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立县之本、强县之基,持续培强三大主导产业。一是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抢抓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机遇,推动资源开发与产业延链并举,依托华源150万千瓦、中合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和大金风机、昆兰储能、国润HJT电池等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的落地实施,实现新能源产业规模、产值、税收“翻番”目标。二是实施特色农牧提质增效工程,按照“南中北区域联动、名优特产业互补、产加销链条延伸”的思路,积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推进高效节水特色设施农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探索坝上地区湿地保护与生态农业、光伏草牧业互融发展新路子,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生态修复的共赢。三是实施体育文化旅游振兴工程,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统领,按照“一轴三线五大公园”旅游发展布局,持续完善旅游基础功能和服务,打造十三号民俗体验村、鸳鸯湖滑雪场等精品景点,谋划推动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四台遗址考古公园、石人背地质公园开发等项目,构建起多元融合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记者:对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尚义县又将如何破解,推动各项发展目标落地见效?

  白建军:结合全市开展的“学总书记讲话、谋张家口发展”活动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我们从加强学习上入手,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国家、省、市发展大局,持续走好生态强县之路,一张蓝图绘到底。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创新思路、借智引资、借势发展,解决思路不宽、人才不足的问题,理清思路、摸清家底、引进项目、完善产业、培强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建立“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机制,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台账化、台账责任化,确保落实效果。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从过去的“拉着干”到现在的“主动干”,营造起开放包容、求真务实、协力同心、善作善成的发展环境,为打造绿色崛起新高地提供强力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