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科技赋能 青岛蹚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0-11-27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

【字体:打印

  前不久,在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西七级东村村东的田野里,一片刚刚收割完的玉米田,残留的秸秆断茬上秋霜依依,地头一堆深褐色生物堆肥散发着泥土的芳香,两台铲斗车正在忙碌,四台撒肥机车一字排开整装待发。伴随着“2020年青岛市耕地地力保护现场观摩会”开幕的热烈掌声,撒肥机一台接着一台渐次出发,出肥口打开,优质堆肥喷薄而出拥抱大地,为即将播种的冬小麦铺下丰收的温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以生物堆肥为突破口,以膜覆盖技术为加速器,补齐短板、打造样板,锐意创新,蹚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 

  强化技术储备,补足短板加固底板 

  胶州市胶西街道被誉为“山东省马铃薯镇”,常年种植面积10万亩,每年产出马铃薯秸秆20~30万吨。由于缺乏有效的马铃薯秸秆离田处理手段,杀秧还田易造成土传病害传播,乱堆乱放既污染环境、又形成资源浪费。为解决马铃薯秸秆综合利用的难题,2015-2016年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邀请澳大利亚堆肥专家在胶西镇传授国外先进经验,开展堆肥实践,变废为宝,开辟出马铃薯秸秆堆肥化利用的新渠道。

  青岛市试验示范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始于2014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国内首次提出全生物降解地膜在马铃薯上有增产效果。为推动降解地膜的大面积应用,实现清洁生产,青岛开展了秸秆与地膜双重污染同步治理研究,创新的“降解地膜覆盖+秸秆机械收获+好氧发酵堆肥”模式得到上级领导肯定。今年,青岛承担农业农村部“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的马铃薯秸秆堆肥”项目,进一步验证堆肥效果。应用降解地膜覆盖的马铃薯秸秆可以直接堆肥,既解决了地膜残留污染和秸秆、尾菜出路问题,又生产了优质有机肥,一举多得。

  传统的堆肥大多采用厌氧堆沤或好氧翻抛方式,发酵过程能耗大、周期长、臭味重、成本高,易造成环境二次污染。为切实推广现代堆肥技术,引进示范先进、环保、实用的堆肥技术,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带队赴秦皇岛领先生物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成功引进纳米膜好氧发酵堆肥技术。该技术是在静态堆肥的基础上,加设通风管道和控制系统,实现自动曝气和温度控制,减少了臭味和氮素损失,为农业生态循环发展提供了装备支持和技术支撑,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向自动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经过3个多月运行,目前已成功探索出“马铃薯秸秆+可降解地膜堆肥”、“规模化养牛场农牧结合堆肥”、“规模化养鸡场堆肥”、“厨余垃圾+蔬菜尾菜堆肥”、“人居环境垃圾+农业废弃物堆肥”、“蔬菜尾菜+畜禽粪污堆肥”、“果园废弃物堆肥”、“功能性堆肥”等8种膜覆盖堆肥模式。试验示范证明,相比传统堆肥技术,膜覆盖堆肥能够节约30%-50%的生产成本。  

  量身定制方案,打造精品样板工程 

  为保证试验示范效果,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组建专家团队推行保姆式服务,主动与堆肥实施主体沟通对接,对废弃物资源产生量及周边废弃物发生情况进行详细考察,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定制方案”,努力打造精品样板工程,确保建一处成一处。

  青岛田瑞集团公司建有现代化养鸡场,蛋鸡存栏量80万只,日产鸡粪120吨,年可利用鸡粪等农业废弃物资源量4万余吨。专家团队为公司打造“规模化养鸡场堆肥”模式,提出“下沉式预处理池→膜覆盖好氧发酵堆肥→商品有机肥”的解决方案,将鸡粪结合周边农作物秸秆和菌渣进行膜覆盖好氧堆肥化处理。一期工程10条膜覆盖生产线正在建设中。

  莱西市志涛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粮油种植和奶牛养殖,其中粮油面积1600亩,奶牛存栏380头,年可利用农作物秸秆和奶牛粪便等农业废弃物资源总量约6000吨,是典型的农牧结合型农场。根据农场实际,打造“规模化养牛场农牧结合堆肥”模式,提出“牛粪秸秆堆肥—堆肥回填垫料—垫料循环堆肥” 的解决方案,建设膜覆盖堆肥和条垛式堆肥生产线各2条,实现了农作物秸秆、奶牛粪便的堆肥化处理、循环化利用。   

  加强多方协同,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10月23日,青岛市生物堆肥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在胶西街道百兴源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成功举办。为合作社打造“马铃薯秸秆+可降解地膜堆肥”模式,以马铃薯秸秆为主,结合周边畜禽粪便开展膜覆盖好氧堆肥处理。观摩会现场展示了3条膜覆盖堆肥和10条条垛式堆肥。翻抛机、挖掘机、粉碎机忙碌地运转,膜覆盖堆肥设备安静地曝气,整个场地整洁、有序、无味。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物料粉碎、建堆、翻堆、陈化等堆肥流程,对从农业废弃物到优质肥料的变身表示赞叹。

  纳米膜好氧发酵堆肥1条生产线15万元,对尚未试水的准堆肥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使技术快速推广,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创新思路,与领先生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领先生物公司免费提供4条生产线运行1年,青岛方负责示范展示。通过合作,企业展示了先进技术装备、开拓了市场领地,堆肥主体免费使用堆肥设备、取得堆肥经验、获得优质有机肥料。

  现场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调动了农业废弃物堆肥化处理链条上各环节主体的积极性。会后,仅青岛本地的膜覆盖装备生产企业就有中海、志腾、金越隆主动对接,积极响应参与堆肥合作展示运作,中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免费为即发农业园区、怡禾家庭农场、田瑞养鸡场、盛客隆农业园区提供了6条生产线,用于膜覆盖堆肥示范展示。

  顺应绿色发展新要求和生态农业发展新需求,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创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机制,于11月24日组织成立了青岛市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协作团队,集合农技推广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各方优势资源,搭建起一个产学研用推紧密结合的农业废弃物科技创新合作发展平台,构建起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打通了堵点、解决了“难点”、消除了“痛点”,激发了农业绿色发展的原生动力,逐步构建起系统完备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体系。  

  整合财政项目,多点发力全面开花 

  “厉害啦!这个亚太地区级会议在莱西举办!”近日,这样一个贴子刷爆朋友圈。10月28日,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亚太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网络研讨会暨现场演示会”在莱西召开。会议线上分享了区域相关国家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成功经验和面临的挑战,线下由莱西志涛专业合作社现场演示了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和能源化模式中的相关流程和机具。20多个国家的150多名代表通过线上平台参加了本次会议。志涛合作社新建设的膜覆盖堆肥生产线及抛撒机堆肥还田现场演示得到普遍关注。

  近年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通过项目和政策引导,鼓励推广生物堆肥技术,持续给土地“增肥”,培肥了地力,提升了耕地质量。2017年、2018年,平度市、莱西市先后被列为国家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2018年、2020年,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统筹相关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实施了“青岛市耕地地力保护示范项目”,不断提高政策扶持力度,将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扩展到5个农业区市。今年以来,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项目区开展1.69万亩堆肥还田培肥地力试点,投资总额845万元。

  好的政策汇拢人气,好的项目凝聚人心。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搭建技术合作平台,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与农业绿色发展生态红利,以技术创新赋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推动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