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MTEBRB)

节能砖与农村节能建筑市场转化项目办公室项目组织和管理

发布日期:2017-11-22来源:环球网 作者:

【字体:打印

  由农业部、财政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成的项目三方以每年举办的三方会的形式,同项目指导委员会年会一起形成了项目决策的最高机制。项目指导委员会是由农业部牵头,UNDP-GEF亚太地区区域协调小组,UNDP驻华代表处,农业部和其他主要政府机构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的代表组成,为项目的实施进行国家层面上的审核、指导与决策。农业部成立了国家项目办公室,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和协调,同时也是项目工作的核心机构,负责项目的整体环节的沟通、协调、部署与落实。项目各实施省份也设立了地方项目办公室,一般是设立在省级农业系统或墙改系统的主管部门中,负责在国家项目办的指导下,开展并落实项目在本省的示范、推广及其他相关工作。在技术层面上,项目成立了以首席技术顾问(CTA)为首的专家技术咨询委员会,由来自制砖、建筑节能、媒体宣传、规划发展等各相关领域的国家和地方级专家组成,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后盾。财务方面,项目委托商务部中国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作为项目的财务管理机构,负责项目所有的资金支付等相关事宜。

  财务管理

  基于以往执行UNDP/GEF项目的经验和教训,本项目办深刻认识到,项目财务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主要手段和内容,项目财务管理的成败直接决定了项目的成败。本项目的项目财务管理主要包括预算计划、采购与支付、项目财务审计等几方面。

  本项目财务管理的主要措施是:1)建立严格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其中包括年度工作与预算计划制度、规范的采购与支付文件与程序、详细规范的审计原始资料记录整理和归档制度;2)分工明确的人员安排,项目预算管理、服务采购、支付各由专人负责,相互配合,统一向项目办主任报告;3)密切和迅速的协调沟通机制:项目办建立了与UNDP国家办公室、项目财务管理单位、国家审计署的密切联系,就相关事务性问题与技术原则经常沟通,取得指导;4)在岗人员的专业培训:从项目启动以后,项目办就邀请UNDP国家办公室、项目财务管理单位、有经验的项目管理专家对项目团队开展不断深入的专业管理技能培训,提高团队的财务管理业务素质;5)项目办主任对项目财务管理全过程的严格监督检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