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地膜回收行动专题

甘肃省农膜回收行动推进会在兰州举办

发布日期:2017-11-03来源:甘肃省农业环保站 作者:

【字体:打印

  2017年10月31日,甘肃省农膜回收行动推进会在兰州市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国农膜回收行动推进会精神、交流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解读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行动方案和地膜生产新国标、开展高效环保地膜示范推广技术培训及安排部署全省废旧农膜回收行动重点工作。甘肃省农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祁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祁峰在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各级农牧部门及农业环保专职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成功探索出了"强化源头防控、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市场运作、行政监管推动、技术支撑保障、法规引领规范"这一符合甘肃实际的废旧地膜残留污染防控之路,初步形成了"地膜增产增收、旧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农业绿色发展模式。构建完善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法规政策体系、回收利用体系、行政监管体系、科技支撑体系、责任追究体系五大体系,甘肃省地膜当季回收利用率已由2011年的57.1%提高到2016年的78.6%,全省地膜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成效显著。

  杨祁峰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正确认识到全省农业的稳定发展离不开地膜覆盖这一客观事实,坚定地膜覆盖的信心;要以调查监测数据为依据,切勿过度渲染废旧地膜造成的危害;要稳步推进可降解地膜实验示范,不盲目冒进大面积推广应用可降解地膜;要以高效环保地膜推广应用为主要方向,大力推进地膜使用低成本、减量化、全回收和零污染。

  杨祁峰要求,要按照"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源头防控、因地制宜、重点突破、综合施策,以中东部旱作农业区和河西灌溉农业区为重点区域,以玉米、马铃薯、蔬菜为重点作物,以高效环保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以提高地膜回收利用率、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为目标,同时注意保护农村人居环境,通过完善扶持政策,加强试点示范,强化科技支撑,创新回收机制,将地膜残留污染治理向纵深推进"的总体要求,切实抓好农膜回收行动重点任务。一是转变工作思路,突出地膜回收利用的重要性。将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政策制定、资金安排、项目设计、技术应用上要更加突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的内容,将扶持重点由农膜推广使用转向补助回收利用环节。二是明确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地膜覆盖减量化、地膜产品标准化、地膜捡拾机械化、地膜回收专业化,全方位开展农膜回收行动,推动全省废旧农膜回收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政策机制进一步完善,确保2017年农膜当季回收利用率提高到79%,确保到2020年农膜当季回收利用率稳定在80%以上。三是因地制宜,分区推进农膜回收行动。在中东部旱作农业区广泛推广使用高标准地膜,结合国家旱作农业项目,全面实行"交旧领新";在河西灌溉农业区要想办法彻底清除残膜,大力推广使用高标准地膜,建立"以旧换新"激励机制;在南部地区,全面推广使用高标准地膜,建立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四是多措并举,进一步靠实责任,着力强化行政推动;完善法规政策体系,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农膜回收行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会上,甘肃省农业环保站负责人对近期全省农膜回收行动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议同时进行了2017年甘肃省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方案和地膜新国标的解读和甘肃省2017年废旧地膜回收利用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介绍。

  会议期间还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了高效环保地膜示范推广技术培训,为培训人员作了题为《高效环保地膜应用研究》的专题报告。

  与会代表和培训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兰州金土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高标准地膜及高效环保地膜生产情况、兰州鑫通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废旧地膜回收加工利用情况、榆中县连搭乡石头沟村标准化回收网点和甘肃康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高效环保地膜试验示范及机械铺膜演示。

  甘肃省农膜回收行动推进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承担高效环保地膜示范推广任务的单位负责人,全省14个市(州)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农业环保站负责人,45个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49个县(区)农业环保站及17个县(区)经作站负责人,省级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专家组专家、三个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试点企业、有关研发项目依托单位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共18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