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专题

穆棱市 秸秆利用“打样板儿”创新模式变废为宝

发布日期:2017-12-08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一吨秸秆回收成本115元,销售价200元,每天可收入510元, 2-3月可实现增收3-5万元……”这是穆棱市农民这个冬天的小账本。今年穆棱市采用政府出资扶持产业链,以五化为抓手,实现了秸秆机械化收储运技术综合利用新模式的应用,解决了秸秆利用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宣传+培训 秸秆回收意识全覆盖

  为了让百姓了解秸秆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并学会机械使用,穆棱市在新闻媒体开设秸秆综合利用专题栏目,采用播放宣传片、公益广告和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焚烧危害和压块燃料等秸秆综合利用重要意义。

  召开推进会、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根据各生产环节举办不同类型现场会,普及秸秆压块燃料技术知识,增强农户主动参与的自觉性。组织福善锅炉、福丰机械等域内龙头企业主动深入示范村屯、田间地头,现场讲解、操作、演示秸秆打包等技术环节,面对面宣传推介,有效提升农民秸秆利用认知度。

  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示范户、秸秆颗粒加工厂负责人等到周边、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回到本地层层宣导、复制,不断提升全市农民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际操作能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