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专题

绥化市 推进“四化”措施提高秸秆利用率

发布日期:2017-11-16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字体:打印

  “我们公司以稻草为主要原料,采用自主研发的物理法机械分离秸秆丝成套设备专利及国内先进造纸技术,生产高档包装纸,年消耗秸秆10万吨。”黑龙江银泉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本春对记者说。这家公司是国家发改委第一批资源节约型和农副产品综合利用重点扶持项目。

  2017年,绥化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2838万亩,产生秸秆总量约为1600万吨。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利用秸秆530万吨,占秸秆总量33%。通过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四化”措施,预计到年末绥化市秸秆综合利用总量达到1076万吨,利用率达到67%以上,比去年提高7个百分点。

  推进肥料化利用。绥化市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对深松整地、秸秆深翻还田加大支持力度的有利时机,整合项目资金,新购置翻转犁74台(套),总量达到225台(套),免耕播种机械达到540台(套);秸秆打包机械达到592台,比去年增加134台。全市现已落实肥料化还田179万吨,预计可实现421万吨。

  推进饲料化利用。2016年吉星岗镇引进杭州客商,投资3000万元建设秸秆破壁饲料研发生产基地。基地内设有2台秸秆饲料汽爆机,通过除杂、除铁、高温、高压、发酵等一系列处理,秸秆就转换成了可供反刍动物食用的绿色生态饲料。该基地预计今年12月末将投入生产,年可综合利用秸秆3万吨。

  与此同时,绥化市还对农作物秸秆进行粉碎加工、青(黄)贮、氨化等饲用处理,利用秸秆养殖草食动物,使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提高秸秆转化率,推进畜牧业向养殖生态化、资源循环化发展。在发展鲜食玉米方面,绥化全市粘、甜鲜食玉米面积达到43万亩。鲜食玉米收获后,对秸秆全部采用粉碎发酵处理,用于畜牧养殖。在发展青贮玉米方面,绥化大力支持全株青贮玉米饲料喂养,全市已发展青贮玉米32万亩,利用青贮秸秆161万吨。黄贮饲料方面则已实现黄贮氨化68万吨,预计全年实现黄贮氨化158万吨。安达市引进杭州客商投资3000万元,新建玉米秸秆饲料加工项目,年可利用秸秆5万吨,目前正在和农户签订收购合同。明水地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肉牛养殖,现已收储黄贮3000多吨。

  探索能源化利用。在秸秆能源转化上,绥化市明确了两大主攻方向。一是推进秸秆压块燃料化。今年,海伦秸秆固化燃料生产企业已发展到6家,年产秸秆压块燃料8.4万吨,并为32所中小学校更换了生物质锅炉,在7个村推广安装民用生物质锅炉2000台。绥化10个县(市、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13个秸秆压块燃料站,超出了省里的建设计划3处。建成后,该市秸秆固化企业将达25家,年可消耗秸秆60万吨。二是推进秸秆生物质发电。加大对庆安国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望奎国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黑龙江庆翔热电有限公司、明水长青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黑龙江绿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等5家秸秆发电企业扶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收贮、资金等困难,进行敞开收购。目前已完成秸秆打包15.7万吨。预计可利用秸秆113万吨。

  稳步推进原料化、基料化利用。在原料化上,绥化市重点发展水稻秸秆造纸、草编,玉米秸秆碳化等产业,全年可利用秸秆82万吨,现已完成20万吨。庆安银泉纸业购置105台打包机,实施满负荷作业,现已完成水稻秸秆打包12万亩,预计可打包30万亩。在基料化上,推广秸秆生产食用菌基料新技术,发展蘑菇、草菇等以秸秆为主要基料的食用菌生产,推广以秸秆为原料的水稻育苗基质、温室大棚蔬菜育苗基质新技术,拓展秸秆基料化利用途径。秸秆基料化利用量达到1.7万吨,全年预计可利用4万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