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专题

东北西北区秸秆综合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召开

发布日期:2016-10-31来源:农业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2016年10月25日-26日,东北西北区秸秆综合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成功举办。此次经验交流会,也是2016年下半年三期区域性秸秆综合利用现场培训班的第二期,目的是让相近相似区域有关省交流学习、相互借鉴秸秆综合利用的成功模式和典型经验,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共有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大连等省市以及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出席会议,并强调秸秆综合利用要坚持"疏堵结合、区域统筹、农用优先"三个基本原则,做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一起抓,明确技术路线,强化三个结合,即"技术措施、工作措施和政策措施的结合,农民、企业、政府这三个主体的结合,中央、省级、县乡政府的结合"。他指出,截至2015年底,我国主要农作物秸秆总产量约为10.4亿吨,秸秆可收集资源量约为9亿吨,利用量约为7.2亿吨,综合利用率为80.1%,以农为主的综合利用格局基本形成。但他认为,目前我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整体来说尚处于初级阶段,各试点省要结合当地的主导产业,实践探索,联合攻关;要构建有力的领导体系,建立配套的政策体系,建立针对的技术体系,实现政府、企业、农民利益的共赢。

  培训班安排内蒙古兴安盟、辽宁康平县、吉林梨树县、黑龙江双城区、兴安盟扎赉特旗代表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并邀请专家围绕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难点、主要问题和发展思路进行指导。培训班安排参观了扎赉特旗中农绿能秸秆生物天然气工程、五家户村秸秆机械还田现场、科右前旗秸秆饲料加工现场、突泉县生物质节能锅炉应用、秸秆炭板材加工场以及秸秆颗粒燃料加工和炉具展示现场。

  参训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安排科学合理,内容模式丰富,示范带动性强;进一步深化了对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的理解,提高了思想认识,开创了工作思路,坚定了打好秸秆综合利用攻坚战的决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