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资源保护

国家部委外来物种联合调研组调研湖南省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1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作者:

【字体:打印

  2020年9月8日至9日,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中国农科院有关领导、专家组成国家部委外来物种联合调研组,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带队,开展湖南省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专题调研。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志魁参加调研。调研组以座谈会、实地考察的方式进行,座谈会上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长沙海关、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有关处站(所)负责人和湖南农业大学有关专家,就湖南省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汇报。随后调研组深入长沙县安沙镇、春华镇,实地考察了加拿大一枝黄花、松材线虫等防控工作情况。 

  周志魁在汇报中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颁布了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为提升管理能力、加大防控力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履责,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全省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湖南将按照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部门协作,构建长效机制,继续强化外来物种管理,不断提高防控成效。 

  李波对湖南在抓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湖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深入把握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性和复杂性,充分认识加强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作为,做好监测预警,在防控技术研发方面要突破瓶颈;要加强部门协作,做好联防联控,推动构建区域一体化的生物安全治理体系;要把加强外来物种管理工作编制到本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确保在高起点上谋划“十四五”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现场察看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情况 

现场察看松材线虫防控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