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资源保护

广西利用无人机开展农业资源保护监测预警

发布日期:2018-11-05来源:广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近年来,为适应农业资源保护发展形势的新需求,广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农业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原生境保护点监管、外来入侵生物监测预警等工作中,利用小型无人机航拍具有高效、易操作、节约成本等特点为代表的新技术,推进无人机航拍等新技术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大提高了农业资源保护各项工作的工作效率。

  应用于农业野生植物资源及其生态环境调查。2018年初,广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无人机航拍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钦州市野生芭蕉资源及其生态环境的全面调查,以往山沟密林无法前往调查、资源分布规模难以估算等问题迎刃而解,仅用两周时间就完成了传统实地调查两个月都难以完成的调查任务。

运用无人机调查拍摄山沟间的野生芭蕉规模

  应用于农业野生植物保护点生态环境监测预警。利用无人机影像具有拍摄视角大、能将整个生态环境置于同一张相片中、视频记录内容更丰富等特点,应用在广西全区10个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点每年的监测预警工作中,直观地记录了各保护点资源及生态环境的现时情况,为现阶段保护工作提供支持,同时将为开展长期的、一目了然的变化分析提供了可能。

无人机航拍对不同时期野生稻保护点的监测图

  小型无人机航拍操作简单且无人机具备"一键式"自动规划航拍路径、自动抓拍目标等智能化功能,适合应用于野生植物及外来入侵生物的日常监测。相关人员只要经过系统培训和日常练习均可熟练操作完成调查任务,便于向基层推广,推动野生植物及外来入侵生物监测预警体系的建成。但由于无人机航拍本身的特点,目前对个体小、无明显特征或分布不连片的野生植物及外来入侵生物监测效果还不太理想,仍需要其他监测手段的配合,但未来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实际应用经验的积累,无人机航拍在野生植物及外来入侵生物监测中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