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资源保护

农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22来源:农业部生态总站 作者:陈宝雄

【字体:打印

  1月16日,农业部生态总站组织召开了农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的近30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应邀出席,我站王久臣站长、李少华副站长参加了研讨。

  陈剑平院士指出,开展农田生态系统保护建设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农业绿色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地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新时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升级版工程,对于创新和重塑农业生产、农村生态、农业科技、农村人文体制机制,形成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为重点的综合解决方案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有效克服单一项目、单一模式、单一目标的局限性。要切实把握不同区域存在的核心问题,推动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创新。陈院士还强调,农田生态系统保护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解决好技术关、市场关、效益关,催生新业态新产品,实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确保可持续性发展;要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示范点,推进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的统筹协调发展。

  专家们还指出,农田生态系统建设中的生物多样保护,在遗传资源保护、害虫生物控制、自然授粉、水体自净、土壤肥力保持等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生态作用, 是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保障。专家认为,要通过农田生态安全格局优化、生态景观沟路林渠建设、农林农牧复合系统有机整合、农田半自然生境保护、退化农田生态修复等,构建更具弹性的智慧型农田生态系统,加快恢复和提升农田水土涵养、天敌害虫调控、授粉等生态服务功能,实现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粮食稳产增产和农民增收的多重目标。

  王久臣站长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这为农田生态系统建设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生态总站要抓住机遇,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政策研究,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技术支撑,打造试点示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