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资源保护

农业野生植物资源利用技术暨已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培训班在四川苍溪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9-14来源:农业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促进农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序利用,规范管理已下放农业野生植物行政审批事项,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于8月22日-23日在四川苍溪举办了农业野生植物资源利用技术暨已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培训班。农业部办公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刘兆光主任、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资源保护处张宏斌副处长、四川省农业厅科教处陈开勇处长、苍溪县人民政府杨祖斌县长等出席培训开幕式。北京、河北、山西等十余省(市、自治区)的农业环境保护站有关负责人及相关单位从事农业野生植物资源利用及行政审批工作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张宏斌总结了近年来农业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利用和行政审批方面的工作进展,提出农业野生植物要遵循"严格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以科技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资源量为基础,构建可持续的产业体系。并指出各地的工作应突出资源特色和比较优势,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实现产业合理布局,推动野生植物资源可持续的保护和利用机制。

  在培训班上,刘兆光主任就农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及方向展开专题授课,与学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中国农业科学院杨庆文研究员围绕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项目申报事项等相关内容为学员进行了培训;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所李明章研究员结合苍溪的野生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以我国的野生猕猴桃资源保护与利用为主题展开专题授课;苍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安宗明就苍溪猕猴桃野生资源保护工作及利用情况作了介绍;我站李垚奎还对农业野生植物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介绍。

参观苍溪猕猴桃产业园区

  23日,全体参训人员在四川省农业厅科教处何世敏调研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当地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分别对苍溪青龙园区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天新园区猕猴桃标准生产基地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学员还深入苍溪红心猕猴桃交易中心和苍溪县猕猴桃研究所,了解了猕猴桃互联网交易平台以及良种繁育基地科研带动情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