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走进王府重温和珅为官史 返回岗位严律党员日常行——农业部生态总站党总支参观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

发布日期:2017-06-20来源:农业部生态总站 作者:韩芳

【字体: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落实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要求,6月9日下午,农业部生态总站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恭王府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为清朝大贪官和珅所建,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也是目前北京城内清代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庆亲王永璘和恭亲王奕䜣的宅邸。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由此得名。它不仅是一座气势恢宏的传统建筑,更是和珅贪赃枉法、大肆敛财的历史见证。2015年,被列入首批六大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之一。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讲解员为大家作了一次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的讲解。大家跟随讲解员,仔细了解了恭王府、以及由这座府邸引发出来的半部清代史,重温了和珅生前仕途变迁的历史。整个参观活动具有很强的教育性和警示性。

  和珅初为官时,精明强干,因才华接连得到提拔重用。身居要职、大权在握后,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胀起来,利用职务之便,营私舞弊,克扣军饷,结党营私,贪污纳贿,疯狂敛财,所贪财产相当于当时清政府15年的财政收入。生活也穷奢极欲。正因和珅如此权钱奢靡为官,致使被嘉庆皇帝赐死,最终落得悲惨下场。重温和珅的仕途史,同志们触动很大。对于和珅不顾国家利益、疯狂敛财的程度感到震惊,也对其最终的结局唏嘘不已。以古鉴今,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和理解,警醒自己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守纪律、讲规矩,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员廉洁本色。

  参观结束时,生态总站副站长、党总支纪检委员王久臣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告诫全体党员:一个人无论官有多高,都不可贪赃枉法;不论身居何职,都要责任在心。必须要夯实勤政廉政的思想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遵守党员廉政准则。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