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目的在得--生态总站党总支邀请重庆市集体村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6-11-02来源:农业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10月25日,农业部生态总站党总支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能环所党支部继续开展"联学联做"活动,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重庆市巴南区集体村党委书记郑孝前讲"集体村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党课。郑孝前书记从集体村基本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做法、做好基层支部书记的体会等方面讲解了集体村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位于二圣镇天坪山,距重庆市中心约50公里,全村总面积9.8平方公里,2988人,耕地3563亩,林地7000亩。集体村党委共有党员130人,其中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40多人。郑孝前书记描述农村的现状为:"三只(资)任鸟飞",即有知识、有资金、有姿色的人飞离了农村;"五鬼闹农村",即老鬼、小鬼、赌鬼、酒鬼、懒鬼留守在农村。

  针对农村实际情况,集体村党委提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目的在得。在学习教育中,集体村党委创新学习方式,带领广大党员在"做"上下功夫,达到使广大村民得到实惠增收致富的目的。在"学"上,集体村党委针对留守党员老龄化、流动党员多的特点,除了安排党员集中学习外,对于行动不便、学习困难的特殊党员采取上门结对送学,有的让孙子给爷爷读党章、读党的惠农政策,同时也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有共产党、有党章,使党的事业代代相传;对流动党员通过微信、QQ寄学等方式,确保学习全覆盖。在"做"上,一是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带领广大党员开展"四诺四有"活动,即承诺有岗、亮诺有为、践诺有效、评诺有责,130名党员主动认领岗位145个,承诺服务事项183项,如:有的党员承诺每天察看留守老人是否起床、帮特殊困难家庭照看孙子孙女等既具体又可量化的事项,并进行践行承诺评比;二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集体村党委根据地缘、业缘和趣味设立"三缘党支部",即早熟梨业缘党支部、花卉苗木业缘党支部、茶叶业缘党支部。以支部为依托,开展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万亩早熟梨、万亩标准化茶叶基地、万亩花卉苗木三大主导产业基地;三是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开展"党员义务劳动日"活动,党员带头清运村内垃圾、义务打扫村庄卫生、服务好"三留守"人员。四是与民生改善相结合,查找农田灌溉、垃圾收集、道路交通等57个民生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62条,并已整改完毕。在"得"上,集体村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形成了万亩早熟梨、万亩标准化茶叶基地、万亩花卉苗木三大主导产业基地和生态特色水果园,打造梨花节、采梨节和格桑花节品牌,带动旅游收入8000多万元,村民年均收入1.58万元以上,同时吸引了大量的中青年村民返乡创业,改善了过去"空巢村"现象,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依,让村民看到增收的实惠,增加了对村党委、村干部以及党员的信任。

  2007年,郑孝前放弃水泥销售收入达20多万元的事业,回到集体村任支部书记。他感言,任村书记的这十年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要当村官、责任是什么、群众共同的利益是什么,并实现利益的共享,他把全村比做一个公园,公园建好了,村民都可以共享,没有特殊性;时刻牢记一名合格支部书记就是要做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的带头人,做忠诚、干净、担当、群众认可的放心人,做新农村建设、产业规划的领路人。

  近两个小时的党课,郑书记不时地与大家互动交流,饱含激情的讲解赢得了多次掌声。生态总站党总支副书记高尚宾说:"郑书记放弃高薪到农村工作,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展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价值担当。集体村党委在'两学一做'中学习形式新、党员做的实、群众得实惠,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有的同志讲到,郑书记党课形象生动,特别是对农村情况和工作做法总结经典精辟,让人记忆深刻,他提到"一名党员比别人多做了一件事,就是模范带头作用",值得我们每名党员学习。有的同志认为平时的党课以理论为主,这次听到郑书记来自基层的声音感觉更加亲切,让我们更加真实的了解了农村情况,这种形式很好。

  农业部生态总站党总支副书记高尚宾主持了专题党课,农业部规划设计院能环所党支部书记张玉华、农业部生态总站党总支与农业部规划设计院能环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