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综合办公

生态总站党总支召开2022年第二期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3-30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3月25-28日,生态总站党总支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在个人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历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会议精神基础上,于28日下午开展专题交流讨论。严东权站长、李少华副站长、李惠斌总农艺师、闫成副站长和2个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主题进行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工作成效,科学研判大局大势,全面部署经济工作,深刻阐述了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蕴含着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夺取经济发展新成就、开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思想旗帜。

  会议强调,当前一个时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难得的发展机遇期。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巩固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农民收入不断提高,更多的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生物科技加快向农业农村领域渗透融合,以绿色为导向的农业支持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农业绿色发展核心技术加快突破,人民群众对绿色优质农产品消费需求不断扩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健全,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会议要求,要适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与资源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新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落实部党组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工作定位,充分结合生态总站主责主业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农膜科学使用回收、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农业野生植物保护、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和农业生态环境国际合作,努力实现农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型,农业面源污染有效遏制,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减少,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农村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提出,各党支部要充分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深刻内涵和内在逻辑,把握其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抓实抓好“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任务落实,以主责主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生态总站落地生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