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综合办公

严守政治纪律的高压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20-09-10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孙仁华

【字体:打印

  2018年的十一国庆节,不仅仅是个节日,还是一个重要节点,从这一天开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仅时隔三年,《条例》就进行了再次修订,这一动作体现了党中央对于纪律建设的重视,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部署、再动员、再出发。

  学习《条例》,第一感觉就是《条例》内容的严、细、实。《条例》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项纪律行为的处分进行了细致的规定,特别是对一些新型的违纪行为列出了"明白纸",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条例》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维护"和"四个意识"作为了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全党令行禁止,保障了党强大的战斗力和生命力。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每一位党员都曾在入党誓词中庄严承诺过"对党忠诚"。这就要求党员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近年来,时常有新闻曝出部分党员干部无视或轻视党的纪律,或是在微信等公共平台发表有悖中央政策、影响党内团结的不良言论,或是搞两面派、当两面人,损害党和人民利益,透支党的信誉,影响党的形象。修订后的《条例》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纪律,把党章中关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党忠诚老实的义务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是规范约束广大党员行为的"高压线"。

  学习《条例》使我认识到,政治纪律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纪律建设的根本内容。做为一名党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政治纪律,规范自身行为,严守政治纪律的高压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