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综合办公

守住底线,禁必欲止,做好践行人

发布日期:2020-09-09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许丹丹

【字体:打印

  近日,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简称《条例》),其中,第五十条是有关党员领导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门自行其是,搞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适用处分种类和幅度的规定,这也是《条例》修订的一项重要内容。

  2020年7月15日,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孟伟受贿案,对被告人孟伟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对孟伟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身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的孟伟主政环科院15年,事实上打造了一个"独立王国",把党的领导、中央方针政策隔在院墙之外。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视为"自留地",把科研经费当成自己的"钱袋子"。把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水污染治理科技项目当成了"唐僧肉",许多承担该课题的单位都以各种方式向孟伟进行了利益输送。

  另一方面,孟伟选人用人搞"山头主义",整个环科院干部断层,基本没有70后、80后干部。一批人陷入困局,被称为"耽误的一代"。孟伟还把中央财政投入100多亿、与"大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同时起步的"水体污染治理专项"变成了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错失全面支撑国家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战略机遇,对国家环保事业造成重大损失。

  "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像孟伟这样的环保科技工作者,竟然变成了水污染治理领域的"污染源",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职,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真正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