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信息与培训

全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高级研修班在泰安市举办

发布日期:2016-11-09来源:山东省农业环境保护和农村能源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10月29日-11月3日,全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高级研修班在泰安市举办。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高尚宾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研修班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高尚宾副站长、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宇振荣教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曹坳程研究员、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所杨殿林研究员等7位学者专家。研修内容包括我国农业生态转型的道路选择、我国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现状与对策、我国生态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出路、农业生态景观建设方法和技术、高效稳定的土传病害防控技术、农业面源污染及设施土壤修复技术等内容。

  研修班还组织观摩了泰安市生态循环农业、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肥城市测土配方服务中心,并就新形势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发展的方向进行了专题研讨。

 

  来自全国15个省、区、市的农业环境保护系统、农业生态系统及省内外相关大专院校、各市、重点县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具有高级技术职务(或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共8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研修班课程安排合理,专家授课精炼,问题讨论深入,对今后加快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有了更高更新的认识。

  近年来,山东省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率先提出并创新性地开展了耕地质量提升工作。2014年出台了《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规划(2014-2020年)》,省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在全省69个县(市、区)实施了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地膜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治理、重金属污染修复等6项试点工程,项目区耕地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在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方面,省财政累计投入3.5亿元,带动投资7亿多元,在全省128个县(市、区)打造了一批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建设的新亮点。目前,全省建设规模以上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8300多个,面积达到了1000多万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