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15年回乡印记——一个浙江海外游子眼中的“千万工程”

发布日期:2019-01-03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谭晶晶

【字体:打印

  “美丽浙江,绿水青山,一直是我心中的牵挂,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

  今年9月,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获颁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这个消息让旅居美国的浙江人陈松美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

  陈松美出生在浙江省温州市梧田区南一大队。梧田历史悠久,是浙南水乡的古老集镇。1980年,21岁的陈松美离开家乡来到美国打拼,如今是洛杉矶温州商会的副会长。

  “我总是想家,随时都关注家乡的变化。这些年,我每年都回家乡去看看,眼看着我老家的村庄一步步变成一张靓丽的明信片。”陈松美说。

  陈松美记得,以前,“梧田区有10个生产大队,我们大队是最穷的,家里条件艰苦,厨房没有排污水管,河道被污染,每次从边上走过都闻到很大的臭味。”

  这些年来,尤其是2003年浙江启动“千万工程”以来,南一大队所在的上田村不断进行改造,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前几年回国探亲的时候,我去探望农村的亲戚,看到他们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化肥农药等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陈松美说,家乡“已经盖起了漂亮的居民楼,我老家的亲人已经搬入新居,旁边是占地几千亩的公园。”

  上田村是“千万工程”15年间造就万千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累计有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占全省建制村总数的97%;74%农户的厕所污水、厨房污水、洗涤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实现建制村全覆盖,41%的建制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这些年,陈松美到过绍兴、宁波、义乌、温州等城市。在他的印象中,浙江很多企业积极推进清洁化生产,努力实现“全封闭、零排放、无污染”的目标。

  “以前,一些预拌混凝土企业黄尘漫天、砂石满地、污水横流、噪音扰民。现在很多工厂进行了清洁生产改造,采用了绿色环保生产工艺,建有专门的搅拌车、泵车冲洗台等,厂区绿化也做得越来越好,有助于除尘净化空气。”陈松美说。

  家乡的点滴变化,陈松美都记在心里,并为之骄傲。

  “乡愁,是挥也挥不去的雾霭,是长得流也流不完的小溪。它在彼端,我们在此端,牵挂的心,永不会停。”陈松美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