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黑龙江玉米秸秆还田超千万亩 是去年同期3倍

发布日期:2018-12-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字体:打印

  中新网哈尔滨12月1日电(王妮娜)今年,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社会参与度之广前所未有,还田面积超过9000万亩,其中玉米秸秆全量翻埋还田作业面积超到1000万亩,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这是12月1日在记者从黑龙江省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黑龙江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秸秆产出大省,秸秆产量位列中国第一,占全国1/8左右,占东北四省区一半左右。

  今年,黑龙江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在哈尔滨市、绥化市和肇州县、肇源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并在其他29个县(市、区、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黑龙江省级财政统筹资金,对秸秆综合利用给予扶持。

  目前,黑龙江秸秆综合利用程度比往年显著提高。首先,秸秆还田面积大幅增加。今秋,全省秸秆还田面积超过9000万亩,其中玉米秸秆全量翻埋还田作业面积超到1000万亩,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其次,黑龙江全省秸秆离田实现新突破,各市县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打包离田措施,离田面积超过4000万亩,同比增加1200多万亩;再次,黑龙江省秸秆固化压块站现已开工966个,已完工304个,开工数是原有固化压块站总数的7.8倍,农户用生物质炉具已安装超过2万台。同时,黑龙江秸秆饲料化处理稳步增长,全省各地结合畜牧产业发展,积极发展秸秆青黄贮,已完成秸秆处理近70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30万吨。各地还大力开展专业化收储,全省秸秆收储站点达到1893个,已收储秸秆近500万吨,同比增加196万吨,缓解了秸秆从田间到车间的难题。

  黑龙江通过开展秸秆离田作业、免耕覆盖全量还田、集条比空栽培、秸秆堆沤腐熟等办法,打响一场冬春秸秆离田还田大会战,再掀秸秆综合利用新高潮,确保在明年春种前,黑龙江秸秆全部离田还田,不误明年春耕生产。(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