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维都林场沼液滴灌油茶壮

发布日期:2018-11-30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字体:打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袁 琳 通讯员 张健军

  近日,记者走进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维都林场雅江分场,但见维都油茶产业示范区核心区230亩油茶树花繁叶茂。该场副场长梁庭辉告诉记者,示范区内每亩茶油产量高达60公斤以上,每亩比上年增收800-1000元,实施沼液滴灌油茶水肥一体化项目功不可没。

  登上示范区的观景台远眺,便能看到油茶园的东北角是一个大型养猪场。该养猪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1.7万多头猪的排污问题,猪场建设了一整套沼气工程,沼渣、沼液输送到油茶园,不仅消纳了猪场的粪污,还为油茶园提供了有机肥。该沼液滴灌油茶水肥一体化项目规划面积4430亩,目前第一期实施面积230亩。

  示范区里的养殖和种植是如何进行生态循环的?据了解,猪粪水经无害化达标处理后转变为沼液,沼液稀释后滴灌油茶;而油茶果加工后的附产品茶粕粉等经加工可添加进猪饲料供猪场使用,如此形成了一条“养殖-沼液-种植”生态循环链。同时,项目内开展沼液及林地土壤营养养分分析,并结合油茶全生育期的生长特点和植株营养诊断,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添加并配施水溶性肥料,保证油茶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确保油茶高产高效。另外,林地不喷施农药,减少传统化肥的施入,并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及黄板,确保项目林地绿色、环保、无污染。

  梁庭辉介绍,由于开展沼液智能化滴灌油茶和采用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有效减少了传统化肥及农药的投入,管护成本比普通种植油茶经营减少40%以上。因沼液养分含量丰富,滴灌后的林木长势增强产量得到提高,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积极补充各项低量营养元素使茶果品质得到改善。至盛产期后,油茶单株产量可比普通种植提高4%-25%,每亩增收800-1000元/年,收益达6000元/亩以上,且收益期达50年以上,对农林企业开展沼肥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模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