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全国生态循环农业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交流会在四川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24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总结交流生态循环农业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2018年11月20-21日,我站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全国生态循环农业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交流会。高尚宾副站长出席并主持此次会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赵立欣、四川省农业厅巡视员周南华、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经大忠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波副司长在讲话中提出,要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推进、高标准建设,着力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不断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新成绩。他指出,从明年开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要由试点示范转向全国铺开,要求各地要提前谋划,早做准备,切实做好全量利用实施方案编制、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创设、秸秆资源台账建立等工作,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绵阳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域推进"沃野绵州"生态循环工程建设,加快实施种养循环发展,着力构建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绵阳特色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的支持下,雪宝集团旗下鸿丰牧场建立了"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秸杆饲料化-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有机还田"为主线的综合性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形成了"生态养殖、粪污处理、农田消纳"的完整链条。在江油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提到当地生态农业发展历程,绵阳市副市长经大忠感慨万千:"你们别看养猪产业现在是循环农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开始的时候却因为臭气熏天而没人要,我们政府只得采取"硬塞强派"的方式,才有了今天的江油生态农业示范区。"

  据介绍,广汉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狠抓组织、产业和政策"三大体系"建设,建立了"机械化收集、专合社储运、市场运作、财政奖补"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模式,完善了"收、运、储、加、用"的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基本打通了秸秆燃料化、基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的多渠道综合利用途径,实现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两个百分百"的工作目标。广汉市已经建成13个秸秆收储点,拥有5万平方米的收储大棚,又新增5家秸秆加工利用企业,共有49个专业合作社开展秸秆收集运输,助农增收1000多万元。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