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农科教企联合部区市旗共建打造北方农牧交错区现代生态农业技术创新示范样板

发布日期:2018-09-17来源:乌兰察布市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乌兰察布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字体:打印

  九月的乌兰察布,瓜果飘香、叠翠流金,田野里一片丰收喜悦场景。9日至10日,农业农村部现代生态农业(内蒙古)技术创新示范基地研讨会在我市顺利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内蒙古农村生态能源环保站、内蒙古农业大学、乌兰察布市农牧业局、察右前旗农牧业局、乌兰察布市瑞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央视七套对本次观摩会进行了拍摄。

  内蒙古作为国家主要的农畜产品输出基地,种植业生产强度高,畜牧业存出栏量高,农业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矛盾日益显著,在当前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该生态区域的重要课题。乌兰察布市地处内蒙古高原中部,是北方典型的农牧交错区,气候冷凉、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农牧业生产受自然条件束缚特征明显。为此,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我市建设了全国十二个现代农业技术创新示范基地之一。该基地建设项目以生态环境承载力为约束,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地制宜提炼创新种养平衡型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研发集成节水、节肥、节药、节工等资源节约型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体系,探索建设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农牧交错区生态农业示范样板。

  生态基地位于察右前旗巴音镇,依托新型经营主体乌兰察布市瑞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基地核心试验区占地300亩,示范区7000余亩。项目由内蒙古农村生态能源环保站承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作为技术支撑,在乌兰察布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察右前旗农业技术推广站配合下,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按照种养平衡的生态理念,2018年针对性的开展了水、化肥、地膜、品种、粪污等专题的研究,初见成效。对新型经营主体如何与农民共生发展、规模化生产如何降低种植业成本,高效对接市场,利用资本降低生产投入压力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解剖研究,对于我国北方地区农牧业规模化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9日上午,参会代表观摩了基地今年开展的各项试验示范及设施的建设和演示。各项试验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试验介绍。

    

  根据奶牛养殖对玉米籽粒品种和青贮品种产量及品质的需要,布置了13个籽玉米品种,22个青贮玉米品种的筛选试验,通过考察各个品种生育期、产量、干物质含量及其他重要品质指标,筛选和储备适合乌兰察布气候特点、满足养殖业需求的优质玉米品种,当前该试验已经进入测产阶段。

  针对北方地区种养特点,如何平衡作物生长和有机肥使用量、施用方式的关系,解决多少头牲畜搭配多大面积耕地的配套问题,实现种植业为养殖业提供足够的饲料来源,养殖业粪污高效安全的被种植业消纳,最终达到种养平衡的目的,为此,开展了典型牲畜粪污平衡还田技术试验。通过选择牛粪、羊粪、猪粪等农牧交错区典型牲畜粪污,研究等氮量条件下,每年施用和五年一次性施用两种方式对土壤、作物和生态环境指标的影响,指出农牧交错区种养平衡条件下粪污还田的最佳技术模式。

  为解决地下水硝态氮含量超标,减少氮素污染,降低环境风险,提高氮肥利用率的目的,开展了青贮玉米氮素营养调控试验和氮肥增效材料效果验证试验。通过不同梯度氮素对青贮玉米产量和品质影响,研究氮肥优化施用方案,实现氮肥优化利用。在等氮量下,比较添加新型氮肥增效材料的尿素和腐殖酸复合肥对青贮玉米作物产量和重要品质指标的影响,验证新型氮肥增效材料的田间效果。

  针对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区水肥不合理使用造成的资源浪费、成本增加和面源污染问题,开展了水氮精准控制技术试验。通过引进、消化国际先进的农田水氮优化管理技术和关键装备,结合土壤、植株、气候关键参数试验研究,研发构建集环境信息监测、数据传输、决策控制、指令发布、反馈调节于一体的农田水氮智能精准系统,实现青贮玉米生产全过程水氮智能精准控制,为内蒙古农牧交错区青贮玉米水氮高效利用与绿色生产技术提供技术支撑。

   

  在不牺牲产量的前提下,为了解决地膜污染的问题,大面积开展了玉米膜侧精播适期揭膜技术示范和降解膜示范。通过引进改良玉米膜侧播种机具,一次作业实现播种、施肥、镇压、覆膜、铺滴灌带,高效、节种、节肥,玉米苗齐、苗匀、苗壮,在玉米生长中期适期揭膜,有效防治地膜污染。引进爱尔兰新型宽幅带孔降解地膜,将乌兰察布市玉米播期提前10-15天,增温保墒、增产增效,地膜降解效果优良,推广前景良好。

  为解决轮作作物种类少,品种选择困难的问题,开展了大豆引种对比试验、鹰嘴豆引种对比试验、藜麦品种筛选试验。引进大豆品种4个、鹰嘴豆品种4个、藜麦育种材料29个。

  现场会上市农牧业局吉福局长认真观察每项试验示范田间表现,仔细询问各项技术应用效果,并指出,乌兰察布市是典型的农牧结合区,以种促养、种养平衡是农牧业生产的重要指导思想。种植业所产生的籽实、秸秆要充分高效的用于养殖业,而养殖业的粪便等产物通过堆肥、还田等方式促进种植业产量、品质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形成绿色、高效、节能、环保的种养平衡的循环生态农业技术模式。

   

  9日下午至10日,参会代表对生态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交流汇报,就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工作进行了安排。研讨会由内蒙古农村生态能源环保站贾利欣副站长主持。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博导刘宏斌研究员指出,基地建设成果初见,要求参与基地建设的各位专家聚焦生态、解剖问题、提出方案、共同努力,打造出一个农牧交错区生态循环农业的示范样板基地。内蒙古农村生态能源环保站孟德站长要求,生态基地要做长远设想,积极探索建立农科教企联合、部区市旗共建的模式,把生态基地相关种养殖业的技术提炼形成模式、规范、标准,并做好明年召开全国现代生态农业会议的准备。参会的其他代表均进行了积极的发言和讨论。贾利欣副站长最后要求,会后各项试验负责人要认真及时完成好田间测产和试验总结工作,会议取得了预期目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