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山东省举办地膜使用与残留量普查原位监测技术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09-14来源:山东省农业环境保护和农村能源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高质量推进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规范地膜使用与残留量原位监测技术要求,进一步提升普查监测队伍水平,9月7日,山东省农业环境保护和农村能源总站在济南举办了地膜使用与残留量普查原位监测技术培训班,省环能总站站长曲召令、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何文清授课。11个原位监测县(市、区)监测点负责人、相关技术人员等参加了培训。

  会议指出,地膜使用与残留量普查原位监测是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采取科学统一的原位监测方法获取农田地膜残留量等指标,是这次农业污染源普查的重要一环,是摸清全省不同区域、不同覆膜作物地膜使用和残留量的重要基础工作,意义重大,要求大家高度重视,尽职尽责,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相关要求进行监测。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提高监测队伍技术水平,解决原位监测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任务提供技术支持。

  何文清对地膜使用与残留量普查原位监测技术要点、监测数据填报及样品采集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讲解,对各监测点在实验安排、样品保存寄送和数据填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还向学员演示了地膜原位普查监测点的操作过程,详细介绍了取样的具体操作规范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各监测点相关负责同志与技术专家在充分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对监测技术要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做好普查监测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