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河南省召开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18-07-05来源:河南省农村能源环保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7月3日,河南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和部署了全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各项推进工作。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剑,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韩华峰出席会议,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村能源环保总站站长张春雨主持会议。

  陈金剑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普查工作的重要性。这次国务院确定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既是一次重大的国情调查,也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下决心去产能调结构、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搞好这次普查,有利于正确判断环境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提供依据,有利于提高环境监管和执法水平,为推动环境管理转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陈金剑强调,农业污染源普查涉及面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切实加强普查工作的领导。各省辖市要督促所辖县(区)抓紧完成农业污染源普查机构组建,将相关文件及时报送省农业污染源普查办,同时要尽快与本地污普办或财政部门沟通,落实好本级的普查工作经费。

  陈金剑要求,要着力强化普查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质量管理责任制,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可靠。要着力强化普查技术培训,每位普查人员都必须接受普查专业培训,切实做到上下一个实施方案,一个技术规定,一个标准方法,一套报表制度。要着力强化普查督导督办,定期对普查工作进行督促推进,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会议邀请了河南农业大学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院长马新明教授,就河南省农业种植业污染源普查的背景与意义、目标与要求、工作重点等内容进行了授课。

  会上,韩华峰主任通报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农业局(农委)分管同志和业务负责人,河南农业大学技术专家,省第二次农业污染普查推进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