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关于开展2018年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函

发布日期:2018-05-28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作者:

【字体: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局、委)农村能源处(办、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再生能源工作站,黑龙江农垦总局能源办公室:

  今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努力加强农村能源安全生产使用,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农办办〔2018〕17号)文件要求,拟于2018年6月开展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各省要通过领导带头宣讲、专家解读、开设媒体宣传专题等形式,重点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农村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等方面内容,张贴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附件1),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开展6月16日安全咨询日活动,要通过发放宣传品、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典型经验现场观摩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应急知识、防灾减灾救灾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围绕国内外行业典型事故案例,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省要结合行业生产实际,强化工作部署,加大对农村沼气、秸秆燃料化利用等领域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时节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尤其是重点检查规模化生物燃气工程建设及生产使用情况,并对历年建设的农村户用沼气、大中型沼气工程、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的安全生产和使用情况进行筛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即责令整改,并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要邀请相关媒体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积极发挥媒体在安全监管方面的推动作用。

  三、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各省要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处理措施,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对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苗头和异常情况密切跟踪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指导行业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和水平;要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切实提升行业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

  各省要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组织力量精心创作并择优推荐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摄影作品等安全文化精品,积极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开展的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贯穿"安全生产月"活动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地位,明确其政治要求和法律定位,自觉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要建立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专题研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保障经费投入,强化督导,保障落实。

  (三)务求活动实效。切实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结合起来,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深入田间地头、项目企业、机关单位、公共场合,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紧扣主题、因地制宜、务求实效,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发展。

  请各省(区、市)农村能源处(办、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再生能源工作站,黑龙江农垦总局能源办公室于5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附件2)。

  活动期间,请联络员于每周五前报送本周"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信息报送要数据详实、文字简明扼要,每篇控制在800字内。

  请联络员务必于7月2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纸制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资料(分辨率大于1280×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我司。

  联系人: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 徐文灏,010-59192910、010-59193076(传真),电子邮箱:kjsnyc@126.com。

  附件: 1.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代章)

                                   2018年5月24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