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从试验入手与科技同行 刚察县务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

发布日期:2018-05-24来源: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农牧和科技局 作者:

【字体:打印

  刚察县地处祁连山区、青海湖盆地北部,是青海省确定的环湖重点牧业县、环湖现代畜牧业发展区,生态、经济地位十分重要。自2017年被原农业部等八部委确定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以来,刚察县坚守农牧业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空间优化、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生态稳定的要求,坚持以草定畜、粪污循环,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坚持“两减一增一提升”,稳步发展生态种植业,不断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资源利用高效、农业投入减量、生产过程清洁,努力打造高原农牧结合绿色发展示范样板。

  针对种植业结构单一、化肥施用量偏高、耕地肥力下降等一系列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难点问题,刚察县积极争取科技项目,组织实施了油菜田减施化肥、增施有机肥、新品种引种等系列试验研究,不断丰富当地种植品种,探索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技术方案,并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实现产量不下降、地力有提升,支撑种植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是开展油菜田化肥减施试验在刚察县农牧业科技示范牧场、沙柳河镇新海村、哈尔盖镇切察村选择具有代表性的3个油菜种植点,作为化肥减施提升地力三年试验观察点,总面积800亩。按照第一年减施化肥25%(增施商品有机肥50公斤/亩),第二年减施化肥30%、第三年减施化肥37%的施肥方案开展种植试验,对油菜单产、化肥施用量、肥料利用率等指标进行连续观测,力争获得科学经济的肥料施用方案。

撒施有机肥

  二是开展青稞、油菜新品种引种试验。引入 “青稞F-1号”、“北青9号”、“高杆肚里黄”等3个青稞新品种,试验种植面积20亩;引入 “北油4号”、“北油2号”等2个油菜新品种,试验种植面积20亩。目前,已完成3个青稞新品种的播前土壤处理、施肥、播种等技术环节,青稞幼苗齐整健壮。新品种的引种,将更加关注籽实产量、品质、管理要求等,筛选出适宜在刚察县种植的青稞和油菜品种,有利于改变品种较为单一的局面。

青稞新品种播种

  三是开展有机肥全量替代化肥试验。开辟2个有机肥全量替代化肥试验区,每个20亩,不施用化肥,全部用有机肥做底肥,一个施商品有机肥,一个施农家肥,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肥效试验。目前,有机肥撒施、土壤深翻、灌溉已经完成,等待适时播种。该试验在同等土壤条件、同一品种、统一田间管理的条件下,与有机肥增施区、传统习惯施肥区进行横向对比,分析不同施肥种类、施肥水平对作物产量及耕地质量的影响,实现施肥技术标准化,为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四是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试验。每年4月春播前和10月秋收后,分别在有机肥全量替代化肥试验区、有机肥增施区、传统习惯施肥区采集土壤样品,进行测试化验,分析不同施肥方案对耕地质量的影响。目前,春季土样已全部采集完成。通过连续三年土样测试分析,将获得不同施肥方案下土壤理化性状的对比情况和同一施肥方案下土壤理化性状的变化趋势。

土样采集

  下一步,刚察县将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率先应用科学试验成果,推广农机与农艺结合、良种与良法综合的丰产种植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规模化实施、规范化作业,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县化肥施用减量增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