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与河北尚义携手发力产业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3-19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梁宝忠

【字体:打印

  3月16日,河北尚义县委书记冀晓东带队到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对接2018年产业扶贫事宜。

  双方确定了2018年尚义县农业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具体目标,一是继续扩大枸杞产业规模,在2017年2万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新增大杞红公司枸杞种植面积5万亩和张家口富尚公司高标准枸杞种植示范园区2500亩,新建枸杞加工厂1座。二是全面推动中药材种植发展,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亩,加快邯郸摩罗丹制药中药材加工厂投产运行。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久臣表示,总站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的使命感,集中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尚义县的对接和帮扶,积极帮助县域农业龙头企业申报项目,推动尚义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强化绿色发展试点示范,积极探索引入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试点,引导培育绿色生产模式,助力尚义县绿色发展、生态崛起;积极推动尚义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保护乡土环境、提炼乡土文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总之,与尚义县委县政府一起,团结共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坚决打赢尚义扶贫攻坚战。

  据尚义县委书记冀晓东介绍,2018年全县将重点发展光伏、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和劳务输出五大扶贫产业,以培强扶贫产业实现贫困人口产业全覆盖,其中特色种养产业主要发展蔬菜、枸杞、中药材、草莓、吊蔓西瓜和生猪养殖,主要以提质量增效益为核心,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对接,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持续增收;乡村旅游产业继续实施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精准式扶贫模式,力争全县旅游资源丰富的10个贫困村全部得到开发,把旅游产业打造成贫困户增收的“铁杆庄稼”。

  据悉,自2017年双方对接以来,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已配合尚义县引入扩大枸杞种植2万亩,建设1处野生枸杞驯化繁育基地;指导尚义县肉鸡养殖企业进行了区域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示范建设;积极推动协调尚义县与农业部农民体育协会对接,把尚义赛羊会升级为“全国农民赛羊邀请赛暨河北(尚义)赛羊大会”;在北京、寿光等地多次举办蔬菜和中药材种植培训班,培训了近百名基层骨干技术人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