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经验技术示范培训班在海口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12-07来源:农业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应对气候变化对我国农业的影响,进一步提高全国农业资源环保系统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能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11月28至12月1日,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了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经验技术示范培训班。农业部生态总站副站长李少华、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莫正群出席开幕式。

  李少华指出,全球气候变化引起的气温升高和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增加,给农业生产带来不确定影响。一方面,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粮食产量增加,部分以前由于温度不够而无法种植粮食的地方变得可以进行粮食生产。另一方面,全球变暖引发的极端天气(如干旱、洪涝等)发生频率的增加,会导致粮食减产,而降水格局的改变则会导致局部地区长期干旱,逐渐不适于粮食生产;气候变暖还会促进作物害虫生长发育、繁殖,致使种群扩张加快,害虫北迁时间提前、南迁时间推迟,各种病虫害出现范围可能向高纬度地区延伸,部分杂草加速蔓延,影响农业发展。

  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工作,多年认真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致力于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2015年,农业部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畜禽粪便、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将资源高效、环境安全与高产并重,大力推广节本降耗、提质增效、质量安全、环境保护和气候智慧型等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我国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的支持下,我站承担了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农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就是要加大农业领域管理和技术人员专业化培训,切实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严格按照项目要求,组织专家编制了培训教材,录制了备播的远程培训电子视频教材,并在湖北等地开展了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试点示范,整合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节水灌溉、生态拦截沟、植物隔离带以及绿色植保技术等,把节能减排的理念与适应性措施落实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为"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和模式,切实发挥项目带动、示范和提升作用,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

  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资源环保系统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教学单位共计8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