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培训绿色村镇建设人才 农业部生态总站走在前

发布日期:2017-05-26来源:农业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2017年5月11-12日,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河北省保定市举办了气候智慧型绿色村镇建设政策机制与技术模式培训班。王久臣副站长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王久臣说,这次培训班办得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了六个问题,其中两件大事就是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今年初,农业部作出了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的重大部署。我们今天这个会,将气候智慧型农业和绿色村镇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非常地具有前瞻性,也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王久臣指出,推动气候智慧型绿色村镇建设,不只是为了解决清洁能源供应等问题,还是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因此,技术模式是基础保障,政策机制是关键动力,要紧跟中央和农业部的步伐,紧抓难得的发展机遇,加紧开展政策机制的研究和相关技术模式的提炼。

  据介绍,本次培训班课程覆盖了948项目绿色村镇建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取暖和建筑用能特征、关于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初步探讨、清洁燃料加清洁炉具的民用清洁采暖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能源互联网与农村能源革命等。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单位的专家,为农村能源系统的学员进行了培训。河北省新能源技术推广站介绍了推动农村清洁能源发展和绿色村镇建设的经验。山东、山西、安徽、河南、甘肃、天津、北京等省市有关同志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官员学者和学员互动,济济一堂论道农村能源革命,谋划村镇绿色发展,献策气候智慧型农业国际合作。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参观学习了河北省948项目绿色村镇建设示范点--涞水县计鹿村。学员们重点学习了光电互补采暖、空气源热泵、太阳能供暖、碳纤维远红外供热、清洁炉具、节能炕、太阳能浴室等绿色村镇建设相关的新能源技术模式和农村能源建设典型案例。

  这次培训班主题鲜明、信息量大,理论讲授与实践参观学习结合紧密,不仅为我国气候智慧型农业的发展培养了人才,也为绿色村镇建设和农村能源的国际合作奠定了人才储备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