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日期:2018-11-19来源:农业部 作者:

【字体:打印

  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日,农业农村部与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按照互补不重复、科学经济、动态调整的原则,整合优化相关行业土壤环境监测点位,统一规范、统一标准和统一信息发布,构建和运行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以下简称"国家网")。

  《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建成较完善的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业务和技术体系,及时掌握全国范围及重点区域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总体状况、潜在风险及变化趋势,提高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建立评判准确、响应及时的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动态预警体系和运行机制。

  《方案》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国家网相关技术规范和要求,建立标准化的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技术体系,保证监测数据质量,保障监测工作长效稳定开展。

  《方案》明确了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的原则、对象与方法,对国控监测点位布设、样品流转制备与分析测试、成果形成、信息发布、监测样品库等方面进行了规定,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质量控制、加强技术培训,保障监测工作有序进行。《方案》的印发对于完善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体系,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强化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