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农业部关于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09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字体: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畜牧、渔业(水利)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农业部决定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实施五大行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

  (一)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绿色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农产品供给充裕,农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但由于化肥、农药过量使用,加之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资源化利用率不高,渔业捕捞强度过大,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压力日益加大,生态环境亮起“红灯”,我国农业到了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新阶段。实施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有利于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把农业资源过高的利用强度缓下来、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推动我国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当前,我国农产品供给大路货多,优质品牌的少,与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发展标准化、品牌化农业,提供更多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实施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有利于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减少化肥等投入品的过量使用,优化农产品产地环境,有效提升产品品质,从源头上确保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三)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农业和环境最具相融性,新农村的优美环境离不开农业的绿色发展。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日益严重,特别是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等问题突出,对农民的生活和农村的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实施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有利于减少农业生产废弃物排放,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新农村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协调共赢。

  二、深入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方针,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在畜牧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组织实施种养结合一体化项目,集成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模式,支持养殖场和第三方市场主体改造升级处理设施,提升畜禽粪污处理能力。建设畜禽规模化养殖场信息直联直报平台,完善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力争到2020年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果菜茶质量效益提升为目标,以果菜茶优势产区、核心产区、知名品牌生产基地为重点,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及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2017年选择100个果菜茶重点县(市、区)开展示范,支持引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积造和施用有机肥,因地制宜推广符合生产实际的有机肥利用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有机肥统供统施服务主体,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集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生产运营模式。围绕优势产区、核心产区,集中打造一批有机肥替代、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园区),发挥示范效应。强化耕地质量监测,建立目标考核机制,科学评价试点示范成果。力争到2020年,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果菜茶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园区)化肥用量减少50%以上。

  (三)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以玉米秸秆处理利用为重点,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和黑土地保护为目标,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利用,加强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研发,加快建立产业化利用机制,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在东北地区60个玉米主产县率先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积极推广深翻还田、秸秆饲料无害防腐和零污染焚烧供热等技术,推动出台秸秆还田、收储运、加工利用等补贴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市场化运营机制,探索综合利用模式。力争到2020年,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基本杜绝露天焚烧现象。

  (四)农膜回收行动。以西北为重点区域,以棉花、玉米、马铃薯为重点作物,以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连片实施,整县推进,综合治理。在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区建设100个治理示范县,全面推广使用加厚地膜,推进减量替代;推动建立以旧换新、经营主体上交、专业化组织回收、加工企业回收等多种方式的回收利用机制,试点“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完善农田残留地膜污染监测网络,探索将地面回收率和残留状况纳入农业面源污染综合考核。力争到2020年,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五)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减量增收、减船转产,逐步推进长江流域全面禁捕,率先在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禁捕,修复沿江近海渔业生态环境。加大资金投入,引导和支持渔民转产转业,将渔船控制目标列入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约束性考核指标,到2020年全国压减海洋捕捞机动渔船2万艘、功率150万千瓦。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推动水产养殖减量增效。强化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完善休渔禁渔制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海洋伏季休渔等专项执法行动,继续清理整治 “绝户网”和涉渔“三无”船舶。实施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加强水生生物栖息地保护,完善保护区功能体系,提升重点物种保护等级,加快建立长江珍稀特有物种基因保存库。力争到2020年,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衰退、水域生态环境恶化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水生生物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实现海洋捕捞总产量与海洋渔业资源总承载能力相协调。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五大行动有序开展

  (一)落实工作责任。农业部已经印发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近期将印发其他四大行动方案。各省级农业部门要把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推进路径、责任分工,加大项目、资金、资源整合力度,完善绩效考核、资金奖补、农产品推介展示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抓农村资源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行动有条不紊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市场引领。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按照“谁参与谁受益”的原则,充分调动生产经营主体特别是规模经营主体的积极性,鼓励第三方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合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同时,要建立健全有进有出的运行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落实市场主体责任。

  (三)创新技术模式。要加强科技创新联盟建设,积极开展产学研协作攻关,加大配套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的研发力度。抓好试点示范,集成组装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扩大推广范围,放大示范效应。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计划等,强化技术培训,开展技术交流,提升技术应用水平。

  (四)突出重点地区。各地要结合产业发展特色,突出种养大县,优先选择产业基础好、地方政府积极性高的地区,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特别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要统筹推进五大行动,率先实现绿色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