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体系建设

2021年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体系省级管理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04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研讨谋划“十四五”农业资源环境与农村能源生态重点工作,提升体系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推动体系改革建设发展,727-28日,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在北京举办了2021年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体系省级管理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部科技教育司周云龙司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我站严东权站长主持开班式并做总结讲话。 

  周云龙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农业生态环境是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保障,做好农业农村环能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农业资源环境和农村能源生态两个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三农大局中找准定位,在乡村振兴中抓牢机遇,在创新发展中破解难题,在狠抓落实中检验实力。农业农村环能工作领导指示批示多、社会关注度高、急事难事要事多,要围绕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农业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等重点工作,系统分析、科学谋划,研究提出一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把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重大任务要求落实落地落细。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技术服务、发挥优势特色、注重宣传引导,以良好精神状态投身新发展阶段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生态建设工作。 

  培训期间,围绕体系建设和行业发展组织了交流研讨,严东权站长主持交流研讨并做总结讲话。参训学员介绍了各地的典型做法、创新经验,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部科技教育司资源环境处和能源生态处负责人参加交流研讨并介绍了有关业务工作。严东权站长在总结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农业资源环境与农村能源生态两大体系面临的新发展机遇,并提出了下一步加强行业发展和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严东权站长指出,体系是总站的立站之基,是推进工作的主要依靠。要认真贯彻唐部长关于“三农”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政策性要求,在重点任务上,要围绕资源、环境、生态、生产、减排固碳等五大领域,发挥技术优势、加强支撑服务、总结先进经验、狠抓任务落实,分别在“三保一防”“三减一用”“三区一田”“三品一标”和“三降一替”方面取得新成效;在机制建立上,要通过业务指导、人员培训、项目带动、监测评价、技术服务、典型宣传等方式,建立总站与省站责任明确、协同配合的工作推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在总站作用发挥上,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技术引领、数据汇总和沟通联络, 切实发挥好总站两大体系“领头羊”作用;在自身建设上,要强化政治意识,提升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把体系建设成讲政治、敢担当、能干事、打硬仗的先锋队伍。 

  培训班上,我站高尚宾副站长、李少华副站长、李惠斌总农艺师及有关处室代表分别就农业生态环境工作回顾与展望、“十四五”生态总站发展规划思路及重点、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思路与举措以及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时代农村沼气建设、生态农场评价试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地膜污染形势与防治对策、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等做了专题讲解。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农业环保站、农村能源办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总站干部职工近100人参加了培训,参训学员对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