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2018年全国生态农场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沪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05-08来源:由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作者:

【字体:打印

  近日,由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联合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生态农场与绿色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行。研讨会参会代表80余人,包括特邀专家、专业委员会委员、农业企业家和家庭农场负责人等。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就生态农场标准与认定进行了专题研讨,并赴上海郊区实地考察生态农场示范基地。

  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文良教授和协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季教授,分别代表两个专业委员会首先为研讨会致辞,介绍了举办研讨会的背景及其重要意义,此次研讨会是为了深入推动我国生态农业持续发展,进一步总结相关研究进展,探索提出转型背景下的中国生态农业发展政策框架。

  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副站长、协会秘书长高尚宾作了专题报告"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新形势及战略思考",阐述了当前我国农业的基本问题、我国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机遇,介绍了中国生态农场案例调查的主要内容,提出了新形势下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建议把握当前大好形势,明确实现生态农业产业的目标,构建生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找准抓手,出台一批绿色发展政策、培育一批生态产业、发展一批生态农场、壮大一批生态农庄、培养一批生态农民、建立一条全产业服务链。

  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济民研究员、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王茂华副所长、湖北省农业厅李秋洪研究员等专家,针对我国生态农场与农业绿色发展领域相关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期间,宁波天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朱升海董事长、北京分享收获农场创始人石嫣、政和县瑞圣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高瑞铭总经理等企业家代表,分别就我国农场水平种养结合系统示范、园区水平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和区域水平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等介绍了3个生态农场建设的典型案例。中国农业大学乔玉辉副教授介绍了生态农场认定标准,与会代表就此进行了专题研讨。来自福建农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上海泛农经济研究院、上海曦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和企业家纷纷踊跃发言。随后,中国生态学学会农业生态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文良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

  研讨会还组织参会代表赴上海郊区实地考察了松江区种养结合家庭农场、青浦区蛙稻米生态农庄、青浦区联怡枇杷生态园等3个生态农场示范基地,并与生态农场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