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倡议在全球推广生态农业

发布日期:2018-04-13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生态农业研讨会于4月3-5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高尚宾副站长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700多名政府官员、民间组织、私营机构和联合国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支持扩大生态农业的因素和行动。FAO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国际农业开发基金会主席吉尔伯特·洪博及前法国农业部部长斯蒂芬·勒·福尔、我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大使牛盾出席并讲话。这次会议宗旨是进一步达成共识,落实行动,更加广泛地推动生态农业在全球的发展以助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生态农业融合了传统农业精华和现代科学知识,对农业系统采用生态、经济和社会学做法,并关注植物、动物、人类和环境之间的多重互动。

  生态农业不仅能够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促进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提高农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能促进健康和有营养食物的生产,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鉴于这些多重惠益,生态农业成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相关挑战的一种重要途径。

  FAO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生态农业可以帮助改变现有的农业生产和消费方式,促进向可持续的粮食生产系统转变"。国际发展基金会主席认为:"可持续的粮食生产系统意味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变革,这就需要投资政策支持扩大生态农业有关的培训和宣传"。法国前农业部部长斯蒂芬·勒·福尔强调:"我们正站在人类历史的分水岭,现在由我们做出选择,这些重要的选择将对我们共同的未来至关重要",他呼吁对话和行动,以自然、传统知识和科学为基础,在农业生产中推动生态农业发展。

  我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大使参加了大会开幕式与高层论坛。牛盾大使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经验,表明了我国政府进一步支持农业生态转型的决心,并表示希望通过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南北合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的能力建设、分享生态农业技术和成果。

  高尚宾副站长在对话发言中介绍了我国乡村振兴战略,提到了中国已把农业农村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而农业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生态农业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出中国愿意在政策对话、技术交流、案例研究和建立私营部门合作关系等四个方面与其他国家及FAO等国际组织广泛开展合作,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同时,也愿意分享我国在生态农业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来自我国高校、科研机构及生态农场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议,他们在分会场上介绍了我国开展生态农业的经验和有关实践。我国相关人员的发言和展示得到了多国与会代表积极回应,他们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我国在生态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会议期间还举行办了展览,重点展出了世界各国的生态农业创新成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