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山东省农业厅开展"农业环保在田间"志愿者宣传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03来源:山东省农业厅环能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2017年4月26日,山东省农业厅环能总站与生态农业处联合开展了"农业环保在田间"志愿者宣传服务活动。厅影视中心、农研中心部分志愿者以及枣庄市农业局、滕州市农业局部分同志参加了活动。

  环能总站站长曲召令同志宣布农业环保在田间志愿者宣传服务活动开始,倡导大家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宣传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重视地膜"白色污染",提高地膜回收利用率,为新旧动能转换下实现农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在滕州市界河镇政府门前集市,进行了农业科技图书捐赠和清洁生产技术宣传,曲召令站长代表省环能总站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农业科技图书及明白纸发放给当地农户。在滕州市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地膜污染防治工程)现场,志愿者们听取了滕州市农业局关于地膜污染防治项目技术路线、项目实施等情况的介绍。环能总站站长曲召令、生态农业处处长刘戈与市、县管理人员和农户现场交流了地膜回收捡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参观完毕,志愿者们分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的负责拔秧,有的负责捡拾废旧地膜,有的负责收获马铃薯。本次活动重点是捡拾废旧地膜,亲身体验地膜回收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滕州市随着马铃薯生产中地膜使用量的增加,大量废旧地膜被随意弃置于田间地头,随着土壤中残膜的累积,会导致土壤物理结构改变,最终造成土壤质量下降,从而造成马铃薯减产,同时残膜缠绕在农机具上,影响农事操作,残留地膜在土壤中的危害日益突出,废旧地膜回收清理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通过这次现场活动,大家体验了农民的辛苦,体会了收获的快乐,同时为消除农田"白色污染"、指导地膜清洁生产积累了经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