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强化支撑 认真落实 全力推进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

发布日期:2017-04-26来源: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生态农业处 供稿

【字体: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要求,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业部决定实施畜禽粪污处理与资源化、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农膜回收、东北地区秸秆处理等五大行动。4月20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推进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召开。张桃林副部长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重点工作。我站作为重要支撑单位,全程参与了推进会筹备组织工作,王久臣副站长出席会议。有关省、试点县及秸秆创新联盟成员代表作典型发言,交流各地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的做法经验。与会代表参观了双城区秸秆造肥还田现场、有机肥生产以及青贮等现场。

  会议强调,东北是我国的大粮仓,秸秆总量大,户均秸秆产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2倍,是秸秆综合利用的重点和难点地区。推进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加强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促进资源节约,推进农业生态循环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培育新主体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的重要手段;是加快治理环境突出问题,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有效途径。

  会议指出,推进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是加强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的重大举措、推进农业生态循环发展的重要抓手、拓展农业产业链的重要手段、防治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升耕地质量,促进种养业循环发展,推动农业投入减量和绿色替代,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培育新主体、新业态和新动能,减少秸秆露天焚烧和冬季燃煤用量,为蓝天"减负"。

  会议要求,推进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要处理好农用为主和多元利用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企业和农民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试点示范与整体推进的关系。推进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要明确肥料化、饲料化和燃料化"三大方向",强化责任落实、政策配套、资源整合、市场引领、区域聚焦、绩效考评和宣传培训,努力提升秸秆的农用水平、收储运专业化水平、市场化利用水平、综合利用标准化水平。

  下一步,农业部生态总站将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认真落实工作任务,为确保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取得实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