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2017年可降解地膜对比试验技术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发布日期:2017-03-30来源:农业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2017年3月27日至28日,可降解地膜对比试验技术培训班在重庆市成功举办。我站副站长高尚宾出席培训班并讲话,重庆市农委副巡视员李晓丹、渝北区副区长颜其勇为培训班致辞。来自13个省(市、区)农业环保站及各试验点的技术骨干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高尚宾副站长强调,地膜污染防治工作是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治理的具体内容,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农业部2015年起在全国13个省(市、区)组织开展了降解地膜对比试验,目的是评价降解地膜农田适宜性,分析降解地膜降解周期及对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降解地膜大田示范配套农艺措施,摸索总结降解地膜评价规程,提高降解地膜的功能性和适用性,从源头上解决农田"白色污染"问题。

  高尚宾副站长要求,2017年是3年可降解地膜对比试验的最后一年,各地要保证按时高质高效地完成试验任务,做好试验数据分析汇总工作。一是要加强认识,规范试验操作,确保试验数据的科学性、真实性,加强对试验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态度布置好、实施好、总结好试验。二是要摸索总结降解地膜应用评价标准。各地区要因地制宜,研究不同作物的降解地膜农田适宜性评价规程,总结降解地膜应用配套集成农艺技术措施。三是要摸索研究降解地膜示范补贴制度。加强对降解地膜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评价,综合衡量降解地膜的区域推广适宜性,研究促进降解地膜示范推广的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在一些经济作物上率先开展降解地膜大田示范。

  本次培训以现场教学为主,参训代表们通过观摩试验小区设计、参观技术规程展示、技术讨论交流等,提高了对试验操作的理解,相互学习借鉴了好的经验做法,为高质量完成2017年试验任务夯实了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