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巴黎协定》生效后的首个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6-11-09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字体:打印

  新华社马拉喀什11月7日电 (记者刘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7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开幕,这是《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的第一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各方期待,这次大会能够成为“落实行动”的大会,展现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愿和决心。

  在主席台上变身笑脸的地球模型映衬下,现场数千名与会者手持电子花灯见证了一个重要时刻: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赛格琳·罗雅尔代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向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萨拉赫丁·迈祖阿尔交接会议小锤。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致辞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仍面临资金、技术等诸多难题,本次大会将提供机会,落实《巴黎协定》的目标和雄心。

  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与会者将在12天会期内,以全会和分组讨论形式,探讨执行《巴黎协定》的技术细节,进一步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同时制定出发达国家履行每年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承诺的路线图。

  大会期间,还将举行《京都议定书》第12次缔约方大会和《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

  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了里程碑式的《巴黎协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

  按规定,《巴黎协定》将在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至少约55%)交存批准、接受、核准或加入文书之日后第30天起生效。今年10月5日,《巴黎协定》达到生效所需的两个门槛,并于11月4日正式生效。

  一项国际协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正式生效并具有法律约束力,这在当今世界面临众多难题挑战的全球治理中已经堪称“典范”。但是,目前围绕落实《巴黎协定》,各方就一些技术细节仍存在分歧,包括如何进一步明确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以及资金支持应当如何核算等议题。

  全球气候治理是人类的共同事业,守护绿色家园还需各国携手努力。中国参与本次大会的代表团表示,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积极引导、推动谈判,围绕《巴黎协定》后续规则和程序制定等问题,与各缔约方共同努力,争取达成最大共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