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2022年秋收农作物秸秆科学还田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9-16来源:农业农村部秸秆综合利用专家指导组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秋收期间,秸秆产生量大、时间集中,为做好东北、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南和华南等粮食主产区主要农作物秸秆的高质量还田和还田地块的科学管理,提升耕地地力,确保下茬作物稳产丰收,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东北地区

  东北地区天气寒冷,自11月初由北向南土壤逐步封冻,要及时收获玉米、水稻并粉碎秸秆,为秋季秸秆还田整地作业留出更多时间。还田时病虫害较严重的地块,秸秆须收集离田并无害化处置。

  一、秸秆粉碎作业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加装秸秆粉碎抛撒装置的玉米(或水稻)联合收割机,作业时认真检查秸秆粉碎还田装置的作业状态,及时更换磨损严重的锤爪或甩刀,收割玉米、水稻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

  2. 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 10 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 10 cm,粉碎长度合格率≥ 95 %,漏切率≤ 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 20 %。

  二、玉米秸秆还田

  (一)玉米秸秆翻埋还田

  适用于东北东部区域,耕层较厚、不易发生春旱的平川地块。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合适的铧式犁、圆盘耙,进行翻耙整地作业。作业时需调整好翻耕深度,翻后采用对角线方式耙地。

  2. 作业要求。秸秆粉碎抛撒后,在封冻前完成翻地、耙地等作业,翻耕深度≥ 30 cm,秸秆置于15—20 cm土层,翻后耙平耙细,垄作地块一并完成起垄,镇压后越冬。

  3. 后茬作物的种植与管理。翌年春季土壤化冻后平播地块根据土壤墒情进行一次轻耙,适时进行一体化播种施肥;垄作地块在春播前破垄夹施基肥或在播种时侧深施肥。播种后及时镇压。后茬玉米,氮肥按基肥与追肥比例1:2施用,磷钾肥全部做基肥施用;依据秸秆还田前期耗氮、后期释氮的特点,在定量施肥的前提下,可适当增加氮肥基肥用量。后茬大豆,在播种时一次性施入肥料。

  (二)玉米秸秆条带覆盖还田

  适用于东北西部风沙偏旱区域,以及东北东部耕层较薄、易春旱的岗地。

  1. 机具选择与使用。秋季深松的选用可以一次完成秸秆归行、深松和灭茬碎土作业的条带耕作机,作业时调整好深松与灭茬碎土深度;翌年玉米拔节期深松的可选择秸秆归行机,在机械收获后直接进行秸秆归行。

  2. 作业要求。春季旱情不严重的区域可选择秋季作业,在作物收获后至封冻前完成作业;易发生春旱的区域可选择春季在播种前0—3天作业,具体时间根据土壤墒情而定,当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可在播种当天进行条耕作业;当土壤粘湿时,需要在播前2—3天作业;在春季干旱严重的地区,一定要在春季播种前作业,可以边耕边播。将玉米秸秆进行归行处理,使播种带地表裸露,完成播种带的深松和灭茬碎土作业,播种带40—50 cm,秸秆归行带80—90 cm,深松深度≥ 25 cm、灭茬碎土深度10—12 cm。

  3. 后茬作物的种植与管理。翌年春季地温达到播种要求时,采用通过性强、侧深施肥播种机进行播种施肥,在玉米拔节前期或大豆苗期及时进行垄沟深松。后茬玉米,在播种时施入1/3的氮肥和全部磷钾肥,另外2/3的氮肥用作追肥,追肥和深松同时进行。后茬大豆,在播种时一次性施入肥料。肥料宜施于种子侧向5—6 cm,深度为种下5—6 cm和10—11 cm两层,分别为施肥量的30 %和70 %。

  (三)玉米秸秆碎混还田

  适用于东北东部区域各种土壤类型及生态区,尤其适用于土壤质地黏重、通透性差的田块及温度低、降水量较大的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可以一次完成灭茬、深松、旋耕和起垄作业的整地机,作业时调整好作业部件的入土深度以及起垄宽度。

  2. 作业要求。在封冻前完成灭茬、深松、旋耕与起垄作业,镇压后越冬。旋耕(耙)深度≥ 15 cm,垄宽110—130 cm或60—70 cm;或在土壤水分25 %左右时,采用180马力以上拖拉机牵引圆盘重耙进行对角线或与垄向呈30°角交叉耙地2遍,耙深15—20 cm。低洼易涝地应起平头大垄,垄高15 cm左右,防止秸秆集堆。漫岗地可不起垄,采用平作,春季直接播种。

  3. 后茬作物的种植与管理。翌年春季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土壤墒情不足的地块在播前坐水补墒或播后喷灌,在春播前破垄夹施基肥或在播种时侧深施肥。后茬玉米,将40 %的氮肥和全部磷钾肥做基肥施用,另外60 %的氮肥用作追肥。后茬大豆,在播种时一次性施入肥料。

  三、水稻秸秆还田

  (一)水稻秸秆翻埋还田

  适用于东北耕层较厚的稻田区域,以及秋季不积水的田块。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适宜水田作业的翻地犁或翻埋还田机进行翻耕作业,作业时要调整好翻耕深度。

  2. 作业要求。秋季秸秆粉碎后及时翻地,立垡越冬;翻耕深度18—25 cm、漏耕率≤ 2.5 %、重耕率≤ 5 %。

  3. 后茬水稻的种植与管理。翌年春季水稻插秧前15—20天放水泡田,泡田水深为田面高度的2/3,泡田3—5天,用搅浆平地机进行搅浆整地,作业深度16—18 cm,作业时水深控制在1—3 cm花达水状态,作业后表面不露残茬,稻茬秸秆埋压入泥面5 cm以下,稻田表面平整呈泥浆状,沉淀5—7天后达到待插状态。在定量施肥的前提下,可适当增加氮肥基肥用量。

  (二)水稻秸秆旋耕还田

  适用于东北耕层较薄的稻田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适宜水田的旋耕机进行旋耕作业,作业时要检查旋耕刀磨损和缺失情况,及时更换安装磨损严重与缺失的旋耕刀。

  2. 作业要求。土壤含水量在25 %以下时,采用常规旋耕机进行旋耕,旋耕深度12—15 cm,漏耕率≤ 2.5 %,重耕率≤ 5 %。

  3. 后茬水稻的种植与管理。翌年春季水稻插秧前10—14天灌水泡田3—5天,泡田深度高出旋耕后的土壤表面2—3 cm,土块浸透后进行平地搅浆作业,作业时水深在1—3 cm花达水状态,作业后表面不外露残茬,稻茬秸秆埋压泥面5 cm以下,表面平整呈泥浆状,沉淀5—7天后达到待插状态。在定量施肥的前提下,可适当增加氮肥基肥用量。

 

黄淮海地区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收期间,黄淮海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需注重防涝和防倒伏。还田时病虫害较严重的地块,秸秆须收集离田并无害化处置。

  一、秸秆粉碎作业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带有秸秆切碎和抛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一次完成玉米(或水稻)收获和秸秆粉碎抛洒等作业工序。

  2. 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 10 cm、成撕裂状,玉米留茬高度≤ 8 cm,水稻留茬高度≤ 15 cm,玉米粉碎长度合格率≥ 95 %,水稻切碎长度合格率≥ 85 %,漏切率≤ 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 20 %。

  二、玉米秸秆还田

  (一)玉米秸秆旋耕还田

  适用于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河北中南部、江苏和安徽淮北地区等小麦-玉米轮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的旋耕机能够一次完成灭茬、旋耕、还田、掩埋、覆盖等多道工序。拖拉机的牵引力和悬挂装置应与旋耕机相适应。作业前,要根据旋耕机作业要求和耕地条件合理划分作业地段,清理杂物;旋耕机启动前进行安全检查,作业过程中按照旋耕机操作规定进行。

  2. 作业要求。旋耕机进行旋耕作业,将地表的玉米秸秆混埋入土,耕深≥ 15 cm,耕深合格率≥ 85 %;在可耕条件下,壤土碎土率≥ 60 %,黏土碎土率≥ 50 %,砂土碎土率≥ 80 %,耕后地表平整度≤ 5.0 cm,耕后田角余量最少,田间无漏耕和明显壅土现象。

  3. 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旋耕后播种小麦,播前旋耕两遍,镇压踏实。旋耕机作业地表要基本平整,旋耕前施基肥,耕后及时镇压。选用小麦宽幅精播机播种,行距为20—25 cm,播种深度为3—5 cm,下种均匀,深浅一致,不漏播,不重播。磷、钾化肥及锌肥一次性全部用作基肥;氮肥的50 %—60 %作基肥,40 %—50 %拔节期追肥。也可以选择小麦专用型缓释肥,一次性基肥施入。入冬前,根据土壤墒情进行冬前灌溉。春季根据苗情及时开展追肥和浇水。

  (二)玉米秸秆深翻还田

  适用于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河北中南部、江苏和安徽淮北地区等小麦—玉米轮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铧式犁一次完成深耕、混匀、翻埋等多道工序。可根据动力、土地面积等情况选择单铧或多铧犁,拖拉机的牵引力和悬挂装置应与铧式犁相适应。作业前进行耕深调整、耕幅调整、水平调整、入土调整和正位调整,使秸秆完全被掩埋在耕层中。

  2. 作业要求。使用铧式犁进行深耕作业,将地表的玉米秸秆深翻入土,耙平压实,耕深≥ 25 cm,耕深稳定性变异系数≤ 10 %,立垡率≤ 3 %,回垡率≤ 3 %。根据土壤适耕性,确定小麦耕作时间,适宜作业的土壤含水量为15 %—22 %。深翻应避免将大量生土翻入耕层;深耕前施用基肥,翻耕后秸秆覆盖要严密,耕后用旋耕机进行整平压实作业。

  3. 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播种、施肥等同“玉米秸秆旋耕还田”管理。

  (三)玉米秸秆深旋还田

  适用于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河北中南部、江苏和安徽淮北地区等小麦—玉米轮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配套动力≥ 180马力拖拉机的秸秆切碎施肥深旋耕压实一体机,一次完成灭茬、秸秆切碎、施肥、深旋耕、压实等多道工序。作业前,要根据深旋耕一体机作业要求和耕地条件合理划分作业地段,旋耕机启动前进行安全检查,进行耕深调整,作业过程中按照深旋耕机操作规定进行。

  2. 作业要求。使用秸秆切碎施肥深旋耕压实一体机进行深旋作业,将地表的玉米秸秆均匀的深旋混入0—30 cm的耕层土壤中,旋耕深度≥ 25 cm,耕深稳定性变异系数≤ 10 %。在可耕条件下,壤土碎土率≥ 60 %,黏土碎土率≥ 50 %,砂土碎土率≥ 80 %,耕后地表平整度≤ 5.0 cm,耕后田角余量最少,田间无漏耕和明显壅土现象。

  3. 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深旋耕后一般不需造墒,及时播种小麦。播种和施肥等同“玉米秸秆旋耕还田”管理。

  三、水稻秸秆旋耕还田

  适用于山东南部、河南南部、江苏、安徽淮北地区等小麦-水稻轮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75马力以上拖拉机,配置旋耕机或复式作业机进行水稻秸秆还田作业。有条件地区,优选集旋耕灭茬、施肥播种、镇压开沟等作业环节的多功能一体机进行一次性作业。

  2. 作业要求。水稻秸秆粉碎后及时旋耕整地,选用反转灭茬旋耕机作业1遍,旋耕深度要求达12—15 cm,水稻秸秆入土率≥ 80 %,沟底平整、漏耕率≤ 2.5 %、重耕率≤5 %,旋耕作业后地表平整度≤ 5 cm,无明显秸秆集堆现象。

  3. 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根据播种时期、温度、墒情、秸秆还田整地质量等影响因素适当调节小麦播种量。基肥宜选用尿素配施复合肥。使用小麦匀播机、带状匀播机或宽行条播机实施播种作业。土壤墒情适宜条件下,选择全还田防缠绕施肥播种一体机,一次性完成直刀深旋、施肥、播种、独体镇压、秸秆覆盖等5道工序,宽窄行播种,行距12 cm/30 cm;土壤过湿条件下,选择旋耕起垄高畦播种机,旋耕过程中同步开沟起垄,机械条播,畦面1.7 m,畦沟宽30 cm,畦沟深16 cm。小麦播种后适时机械开沟,健全沟系,确保内外三沟相通,排涝降渍,遇阴雨天气及时排出田间积水。基于秸秆还田腐解和养分释放特征,秸秆还田的田块实行氮肥适当前移,适当增加基施氮量。

 

长江中下游地区

  长江中下游地区作物复种指数高,秋收与秋播间隔时间短,茬口紧,秋收期间区域内连续降雨或干旱情况时有发生,在秋季作物成熟后抢时收获并及时粉碎秸秆还田,为秋季耕整地作业和适早秋播抢出时间。还田时病虫害较严重的地块,秸秆须收集离田并无害化处置。

  一、水稻秸秆还田

  (一)水稻秸秆粉碎旋耕还田

  适用于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浙江、上海等水稻—油菜、水稻—小麦轮作、双季稻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带有秸秆切碎抛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在水稻收获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

  2. 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 10 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 15 cm,粉碎长度合格率≥ 95 %,漏切率≤ 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 20 %。

  3. 后茬油菜的种植与管理。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选用55马力以上拖拉机,配置旋耕机进行水稻秸秆还田作业,表土处理深度为10—15 cm,配置撒肥机施用基肥。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重耕、漏耕及小角度转弯次数。旋耕后按1.8—2.2 m开沟分厢,围沟宽、深各20—30 cm;腰沟宽、深各30 cm;开好厢沟、腰沟和围沟,然后平整厢面。分厢开沟后直播或移栽油菜,直播油菜时可以采用旋耕—灭茬—开沟—施肥—播种一体机作业。基于秸秆还田腐解和养分释放特征,秸秆还田的田块实行氮肥适当前移,适当增加基施氮量。

  4. 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秸秆还田后选用5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的旋耕机进行适度浅旋耕作业,表土处理深度为10—15 cm,可以采用旋耕—灭茬—开沟—施肥—播种一体机作业。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重耕、漏耕及小角度转弯次数。旋耕作业一般进行两遍,第一遍宜慢,第二遍速度可稍快,两遍作业应纵横向交叉进行。按宽1.8—2.0 m开沟分厢,围沟宽、深各20—30 cm,腰沟宽、深各30 cm左右,开好厢沟、腰沟和围沟,然后平整厢面。旋耕埋草作业后当天或2天内播种,播种深度3—5 cm。根据播种期温度、墒情、秸秆还田整地质量等因素适当调节播种量,并在表土墒情适宜时镇压壮苗。基于秸秆还田腐解规律和养分释放特征,秸秆还田的田块实行氮肥适当前移。

  5. 后茬晚稻的种植与管理。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秸秆还田后选用5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的旋耕机或驱动耙进行埋草作业,用慢速和中速按纵向和横向作业2遍。旋耕深度13 cm左右,搅浆深度8—10 cm,作业水深控制在1—3 cm,无秸秆漂浮即可,旋耕后平整作业。可根据劳动力情况进行选择晚稻人工移栽或机械插秧等方式。种植密度按选用晚稻品种推荐栽培技术为准。晚稻收获季,采用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收割晚稻,平均留茬高度为18 cm左右,秸秆粉碎还田,秸秆覆盖率80 %。翌年4月中、下旬,泡田2天,水层深度5—8 cm,施用基肥,旋耕作业,旋耕深度10 cm,然后平整作业,进行早稻插秧。基于秸秆还田腐解规律和养分释放特征,秸秆还田的田块实行氮肥适当前移。

  (二)水稻秸秆粉碎覆盖还田

  适用于湖北、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安徽、江苏、浙江等茬口紧张的晚熟一季稻—油菜轮作或双季稻—油菜轮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带有秸秆切碎抛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在水稻收获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

  2. 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 10 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以35—45 cm为宜,粉碎长度合格率≥ 95 %,漏切率≤ 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 20 %。

  3. 后茬油菜种植与管理。适用于油菜免耕直播种植,尤其适用于茬口紧张的晚熟一季稻或晚稻田直播油菜。在水稻收获前后3天内利用多旋翼植保无人机进行飞播作业。施肥在水稻收获后一周内完成。施肥后立即根据土壤墒情状况采用圆盘开沟机并配套拖拉机动力50—80马力开沟抛撒沟土覆盖厢面,厢宽2—2.5 m,厢沟(25—30 cm深、25 cm宽)、腰沟(30 cm深、30 cm宽)和围沟(30—35 cm深、35—45 cm宽)“三沟”相通,确保灌排通畅。

  二、玉米秸秆翻埋还田

  适用于湖北东部、湖南东部、江西、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等玉米—油菜、玉米—小麦轮作或玉米单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带有秸秆切碎抛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在玉米收获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

  2. 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 10 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 10 cm,粉碎长度合格率≥ 90 %,漏切率≤ 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 20 %。

  3. 后茬油菜的种植与管理。旋耕后直播或移栽油菜。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秸秆还田后选用65马力以上拖拉机,配置撒肥机施用基肥,配置反转灭茬旋耕机进行玉米秸秆还田作业,也可选用精量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旋耕、灭茬、播种、开沟、起垄、施肥、覆土、镇压等多项工序,表土处理深度为15—20 cm。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重耕、漏耕及小角度转弯次数。旋耕作业一般进行两遍,第一遍宜慢,第二遍速度可稍快,两遍作业应纵横向交叉进行。旋耕后的开沟分厢、施肥同“水稻秸秆粉碎旋耕还田”中后茬油菜的种植与管理。

  4. 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旋耕后播种小麦。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秸秆还田后选用6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的反转灭茬旋耕机进行玉米秸秆还田作业,表土处理深度为15—20 cm。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重耕、漏耕及小角度转弯次数。旋耕作业一般进行两遍,第一遍宜慢,第二遍速度可稍快,两遍作业应纵横向交叉进行。旋耕前撒施配方肥,旋耕后整实再播种镇压。选用圆盘式开沟播种机与秸秆粉碎装置配套播种。旋耕后的播种、施肥等同“水稻秸秆粉碎旋耕还田”中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

 

西南地区

  今年夏季以来,西南地区持续高温干旱,同期降雨量减少50%以上。气象部门预测,9月西南地区降雨量将持续增加,可有效提高土壤墒情,有利于秸秆还田利用。还田时病虫害较严重的地块,秸秆须收集离田并无害化处置。

  一、水稻秸秆还田

  (一)水稻秸秆粉碎翻埋还田

  适用于成都平原、云贵高原平坝、四川和重庆浅丘的水稻—小麦、水稻—油菜轮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全喂入式(纵向轴流)水稻联合收割机,加装后置式秸秆粉碎抛撒还田装置,低留茬收割水稻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下季作物播种或移栽时,可结合整地,采用翻旋机械进行灭茬、翻旋和秸秆翻埋还田一体化作业;也可先采用秸秆粉碎机进行灭茬粉碎作业,然后进行翻旋作业。

  2. 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 10 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 15 cm,粉碎长度合格率≥ 95 %,漏切率≤ 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 20 %。

  3. 后茬作物的种植与管理。耕整时用机械进行翻压,将秸秆与表层土壤充分混匀,要求水稻秸秆还田整地时田面平整高差≤ 3 cm,埋草率≥ 85 %,翻压深度在8—10 cm,田面无裸露的残茬和杂草。后茬油菜,翻旋整地后,开沟排湿,在9月中下旬采用机械播种。磷肥作底肥一次施用,氮肥的底肥、开盘肥、薹肥比例为5:3:2,氮肥适当前移,钾肥的底肥、开盘肥比例为5:5。后茬小麦,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使用小麦播种机播种一次完成底肥深施、条播、覆土、镇压平地4道工序。施肥深度10—15 cm,播种深度以3—5 cm为宜。氮肥底肥、拔节肥比例6:4,氮肥前移,磷钾肥全作底肥一次施用。

  (二)水稻秸秆粉碎或整株覆盖还田

  适用于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丘陵及山地区的一季中稻、中稻—再生稻和水稻—油菜轮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丘陵山区选择小型收割机加装后置式秸秆粉碎抛撒还田装置,低留茬收割水稻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山地无法开展机械化作业的区域,一般采用人工收获整株均匀覆盖地表还田。

  2. 作业要求。水稻收获后秸秆粉碎均匀覆盖地表或整株均匀覆盖地表还田。水稻人工收获时,留茬高度30—40 cm,脱粒后整株覆盖还田,将秸秆均匀覆盖在稻桩行间,开厢或宽窄行种植水稻的可将秸秆均匀覆盖于厢面或宽行中,严禁集中堆放。机械收获时,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 10 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 30 cm,粉碎长度合格率≥ 95 %,漏切率≤ 1.5 %,抛撒不均匀率≤ 20 %,要求田块落干无明水,避免秸秆覆盖后随水漂浮。

  3. 后茬作物种植与管理。后茬再生稻,头季稻人工收获时,将秸秆均匀顺铺在稻桩行间,或均匀覆盖于稻桩上面,保护水稻再生芽。开厢或宽窄行种植水稻的可将秸秆均匀覆盖于厢面或宽行中,再生稻收获时秸秆同样采用整株均匀覆盖还田,在第二年开春整地时水稻秸秆基本腐解完成,可直接用小型旋耕机整地插秧。头季稻齐穗后10天内,在稻田有水的条件下,施用尿素5 kg/亩,确保再生芽成活率和萌发生长;在头季稻收获5天内,结合田间复水灌溉、除草扶桩等,施用发苗肥,促进再生芽萌发出苗,增加再生稻苗穗数。后茬油菜,一般采用免耕机械移栽方式。磷肥作底肥一次施用,氮肥按6:4比例施用,钾肥按底肥和苗肥5:5比例施用。也可采用免耕无人机直播油菜,一般先撒底肥,然后采用无人机飞播,并保持稻茬自然直立状态,肥料用量与机械移栽一致。

  二、玉米秸秆还田

  (一)玉米秸秆粉碎翻埋还田

  适用于成都平原、四川和重庆丘陵、云贵高原平坝、川西高原平坝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玉米单作、油菜—玉米和小麦—玉米轮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带有秸秆切碎抛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在玉米收获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

  2. 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 10 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 10 cm,粉碎长度合格率≥ 90 %,漏切率≤ 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 20 %。

  3. 后茬作物种植与管理。后茬油菜,要求前茬秸秆还田整地时田面平整高差≤ 3 cm,秸秆与耕层土壤充分混和,埋草率≥ 85 %,田面没有裸露的残茬和杂草。选择反转旋耕灭茬机对玉米收获后的秸秆进行灭茬作业。磷肥作底肥一次施用,氮肥的底肥、开盘肥、苔肥比例为5:3:2,氮肥前移,钾肥的底肥、开盘肥比例为5:5。后茬小麦,使用免耕带旋播种机完成底肥深施、条播、覆土、镇压平地4道工序。施肥深度10—15 cm,播种深度以3—5 cm为宜。氮肥底肥、拔节肥比例7:3,氮肥前移,磷钾肥全作底肥一次施用。

  (二)玉米秸秆整株条带覆盖还田

  适用于四川、重庆、云南、贵州丘陵及山地机械化程度较低的玉米单作和小麦—玉米/大豆(甘薯)轮套作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由于受地形条件和机械化作业水平等因素限制,玉米收获时只能采用人工收获。

  2. 作业要求。将玉米秸秆按照归行化方式处理,均匀方向一致顺铺在玉米原位种植带或者下季空闲行上覆盖还田,进行自然腐解,不影响后茬作物生产作业。

  3. 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在没有秸秆覆盖的条带,使用免耕带旋播种机完成底肥深施、条播、覆土、镇压平地4道工序。施肥深度10—15 cm,播种深度以3—5 cm为宜。氮肥底肥、拔节肥比例6:4,磷钾肥全作底肥一次施用。

 

华南地区

  华南地区年积温高,复种指数高,秋播茬口较紧,需注意抢收抢播。今年上半年华南地区降雨量较往年少,入夏以来登陆台风不足,导致华南地区整体干旱,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干燥少雨有利于秋收作业,需根据墒情及时灌溉促进秸秆腐熟,入秋后预计雨水增多,有利于还田秸秆尽快腐熟。还田时病虫害较严重的地块,秸秆须收集离田并无害化处置。

  一、玉米秸秆粉碎翻埋还田

  适用于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鲜食玉米连片种植区域。

  1. 机具选择与使用。华南地区种植鲜食玉米,主要是人工采收后秸秆粉碎还田。选用秸秆粉碎还田机对玉米秸秆进行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

  2. 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 5 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 10 cm,粉碎长度合格率≥ 95 %,漏切率≤ 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 20 %。

  3. 后茬水稻的种植与管理。选用深耕深翻机进行翻埋,作业深度≥ 20 cm。水稻采用机械插秧或人工插秧,根据情况追施分蘖肥、穗肥和粒肥。

  4. 后茬蔬菜的种植与管理。10月底,秋玉米收获后立刻种植白菜、甘蓝和花椰菜等。翻耕前用无人机撒施或人工撒施复合肥60 kg/亩作为基肥。选用深耕深翻机进行翻埋,作业深度≥ 20 cm。深耕深翻过程中,可通过料仓配件施用商品有机肥。起垄机起垄后根据墒情进行蔬菜播种或移栽,播种或移栽后加强水肥管理。

  5. 后茬玉米的种植与管理。10月底或11初秋,玉米收获后翌年1月底或2月初种植春玉米。秋玉米收获后秸秆在田间自然风干,翌年1月整地时用秸秆粉碎还田机对玉米秸秆进行粉碎。翻耕前用无人机撒施或人工撒施复合肥60 kg/亩作为基肥。选用深耕深翻机进行翻埋,作业深度≥ 20 cm。深耕深翻过程中,可通过料仓配件施用有机肥。起垄机起垄后于1月底、2月初玉米移栽前垄上覆盖白色地膜以保证早春低温,防止春玉米移栽后冻害和促进玉米生长。选择阴天或傍晚移栽,移栽后轻轻把土压实并迅速浇透水。玉米后期管理根据墒情和降雨情况合理灌溉,施好拔节肥和攻穂肥。

  二、水稻秸秆粉碎还田

  适用于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地势平坦集中连片的水稻种植区。

  1. 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全喂入式纵轴流水稻联合收割机,加装后置式秸秆粉碎抛撒还田装置,低留茬收割水稻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深耕深翻机进行秸秆翻埋和土壤翻耕。

  2. 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切碎器为螺旋分布动刀,秸秆粉碎长度≤ 5 cm、成撕裂状,粉碎长度合格率≥ 95 %,漏切率≤ 1.5 %;单季稻或双季稻第二季留茬高度≤ 15 cm;再生稻二季留茬高度≤ 15 cm,如冬种紫云英等绿肥则第二季留茬高度≥ 30 cm;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 20 %。深耕深翻作业深度20—25 cm。

  3. 后茬紫云英的种植与管理。单季稻10月份收割后或者再生稻第二季11月份收割后种植紫云英越冬的,在10月初水稻收割前5天左右应用无人机撒播紫云英种子。选用履带自走全喂入式联合收获机收割后秸秆粉碎覆盖还田,高留茬30 cm以上,对越冬紫云英起到保墒、抗寒和防冻作用。每亩施用5 kg左右复合肥促进紫云英生长和高产。翌年春天早稻播种前用深耕深翻机将水稻秸秆和紫云英翻埋、整地。

  4. 后茬油菜的种植与管理。对于单季稻和再生稻第二季收割后种植油菜的,水稻收割时秸秆粉碎还田,留茬高度≤ 10 cm。选用深耕深翻机进行翻埋,作业深度≥ 20 cm。11月进行油菜播种,根据墒情和长势加强后期水肥管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