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秸秆生态补偿制度创设调研交流活动在内蒙古莫旗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5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为打造典型模式,树立示范样板,推进秸秆生态补偿制度创设,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成效,10月10-11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组织开展了秸秆生态补偿制度创设调研交流活动。来自内蒙古、山西、吉林、湖北、湖南、广西、云南等7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同志,10个秸秆补偿制度创设样板县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交流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研讨下一步工作思路。

  活动指出,推进秸秆利用生态补偿制度创设,将秸秆综合利用与耕地地力保护等相关补贴资金挂钩,充分发挥补贴政策的绿色生态导向作用,提高补贴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是推动农业农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开展试点以来,有关地区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试点推进,各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

  活动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站在更高层次、全局角度推动秸秆生态补偿制度创设工作落实落地、抓出成效。要注重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这项工作上升为县(区)“一把手”工程,理顺产业链条,配套支持政策,突破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要注重构建激励和考核体系,建立切实可行的补偿和考核办法,强化现有政策资金和项目资金的实效性。要重视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农户,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活动强调,各地要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秸秆综合利用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中的重要作用,深入谋划工作思路举措,梳理减排清单,创新技术路径,强化效果监测,为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作出相应的努力和贡献。

 

    农业农村部秸秆综合利用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围绕秸秆饲料化利用、炭基肥利用增效、减排固碳、台账建设作了专题报告。活动还组织观摩了莫旗秸秆生物炭基肥工艺、秸秆还田作业现场展示和相关机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