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交流活动在哈尔滨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13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79日,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交流活动在哈尔滨举行。活动以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秸秆还田生态环境效应评价为主题,组织辽宁、吉林、黑龙江等三省农业科学院和各监测团队相关同志交流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活动充分肯定了辽宁、吉林、黑龙江等三省秸秆综合利用的成绩,指出秸秆综合利用事关农业绿色发展、事关乡村生态宜居、事关美丽中国建设,要站在更高的层次、全局的角度去认识和把握这项工作,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相应的努力和贡献。

  活动强调,在十四五期间,要深入分析新形势,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针对秸秆还田问题,统一目标、统一方案地开展好还田生态效应监测工作,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长期监测网络。一是要考虑监测的科学性和程序性,摸清底数、明晰指标、深挖数据,做好预测评价。二是要注重监测的技术和方法,突出规范化、装备化,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度和精确度,形成一套标准、规范、科学、先进的技术装备和技术体系。三是要加强交流沟通,各监测团队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及时对接地方农业管理部门,为指导秸秆还田生产实际、辅助秸秆还田有关决策提供充分的科学理论依据。

  部科教司、生态总站,吉林、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同志参加了活动。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张卫健研究员围绕秸秆还田的农田固碳减排效应监测与评价做了专题报告,三省农科院介绍了本省秸秆还田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情况。活动组织观摩了黑龙江省农科院的水稻秸秆和东北农业大学的玉米秸秆还田监测情况,现场展示了监测地块的温室气体取样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