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何所冬暖 青岛这里出了个“蘑菇城堡”

发布日期:2021-03-18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字体:打印

  近期,冷空气频繁来袭。在青岛市城阳区曹村草莓温室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生机勃勃。走进看,几排立体草莓架依墙而建,层层叠叠的绿叶之间点缀着红彤彤的草莓果,娇艳、明媚。

 

  

恰值数九寒冬,棚内阳光正好,温暖中弥漫着草莓特有的香甜,游客们漫步在大棚内采摘成熟的草莓,孩子们更是欢快地在廊间嬉闹,在“蘑菇城堡”里穿行。
 

  

“哈哈,这是孩子们起的名字,蘑菇城堡!”合作社理事长王倩笑着说,“每到周末,采摘园就变成孩子们的乐园,里面不仅立体种植草莓,还种养菌菇,采摘园好吃又好玩,来了就不想走。走吧,带你们去揭秘蘑菇城堡!”
 

  草莓架后面,果然别有洞天。长长的走廊,旁边是一个个格子间,每个格子间摆着不同品种的蘑菇菌棒,除了寻常见的平菇、香菇、木耳,还不乏白玉菇、猴头菇、榆黄菇、滑子菇等特色品种。

  “这个生态复合大棚我们是第一次启用,本来开始是想养鱼,后来考虑到养鱼能耗高,加之受疫情影响,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在青岛市农技中心专家的建议下,改造成了菇房,效果还真不错,额外收获了菌菇不说,草莓早上市十几天,还增加了人气,有的游客干脆把蘑菇菌棒带回家当盆景。”

 

  据青岛市农技中心循环农业首席专家王永显介绍,草莓和菌菇是一对“黄金搭档”,一个是绿色植物,一个是白色菌类,一阳一阴,相辅相生。“我们近年推广这种生态复合大棚,由位于朝阳面的阳棚、位于背阴面的阴棚和中间墙组成。阳棚是日光温室,用于种植蔬菜、水果等绿色植物;阴棚是避光保温室,用于种植食用菌等喜阴作物。由于阳棚接受太阳辐射,空气受热膨胀,推动阴阳棚的冷热空气自动对流。

  蘑菇呼吸可以为阳棚作物的光合作用补充二氧化碳,而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又为蘑菇生长提供了氧气,从而在温室内部形成气体互动循环。”

  大棚里安装了“小雨农智”记录仪器,可每天实时记录光照、温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今天上午没开棚口时,阳棚草莓二氧化碳浓度最高能到730 ppm,不种蘑菇的对照棚草莓全天一直在400 ppm以下。这批蘑菇生长初期棚内二氧化碳浓度最高能达到5000 ppm。因此,蘑菇棚的草莓可以有更充足的二氧化碳气肥进行光合作用,促早产保稳产是必然的。”
 

  

近年来,市农技中心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农业生产,从2014年开始示范推广菌菜生态复合大棚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020年指导建设了18处生态复合大棚,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确保果蔬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