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中法“生态农业转型”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3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1119日,以“生态农业转型——生物多样性的优势”为主题的中法环境月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与会代表围绕两国生态农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环境和气候项目、土壤增碳、生态农业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会上,法方人员介绍了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绿色转型过程,指出该政策旨在引导传统农业转变为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等综合效益的生态农业。在保障农产品供应安全的前提下,让农业提供更大幅度的环境效益是政策转型的目标,2023年可能出台的新政将给各会员国提供更为灵活的生态化方案。法方表示,生态农业是一种综合的、面向未来的农业模式,是建立在一系列新知识、新实践和新技术基础上的一种创新体系,可以激发所有主体进步,是一种可持续的、能够解决社会和环境挑战的新方式,希望中法两国能在生态农业领域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中方从政府行动、生态农业发展和未来展望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的相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实施的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项目,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和农业绿色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生态农业的发展上,中国建立了省—市—县—乡—基地五级联动的总体布局,形成了农林牧复合、生态种植等十大技术模式,通过生态沟渠、农田林网等生态用地建设和生物物理防治措施,有效提升了农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和韧性。中国政府表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些目标的实现少不了农业绿色转型的贡献。希望中法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能进一步加强政府、学界、企业等各方的互动与合作交流。 

  应法国驻华使馆邀请,受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和科技教育司委派,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副站长兼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高尚宾参加本次会议并做主题发言。法国驻华使馆参赞François Blanc、欧盟农业和农村发展总局D2分局副局长、法国农业和食品部企业经济与环境绩效总局环境绩效与竞争力处处长和国际处处长、千分之四土壤增碳计划执行秘书、比利牛斯-大西洋省农会畜牧经济专员等人与会并发言。中法双方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