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秸秆炭基肥利用增效技术现场会在云南澄江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09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2020923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沈阳农业大学、国家生物炭科技创新联盟等单位在云南澄江共同召开了“秸秆炭基肥利用增效技术现场会”。我站高尚宾副站长、沈阳农业大学陈启军校长、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文雅芹一级巡视员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尚宾副站长系统梳理了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与挑战,指出农业发展到了必须转型的关键时期,要从一味追求高产,转向兼顾生产与环保的高质量发展。自2018年起,部科技教育司会同部属有关单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每年重点集成示范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今年,“秸秆炭基肥利用增效技术”被列为本年度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之一。 

  高尚宾副站长表示,为了解决秸秆综合利用的瓶颈问题,生态总站将继续促进产学研企深度融合,推进成套技术的示范推广与成果转化。下一步,一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完善。基于当前炭基肥“炭化联产、专肥专用、健康栽培”的优势,坚持作物高产优质栽培和耕地土壤质量提升的双导向,进一步发展因地制宜、广泛适用的成套技术体系,充分挖掘秸秆资源的多元化利用途径。二是进一步强化技术推广示范。未来两年,秸秆炭基肥利用增效技术将重点在辽宁省、云南省、吉林省和河南省等地进行集成示范与推广。各地市要把握技术集成试点机遇,促科学研究向技术实践的顺利转化,构建可推广、可应用的成套化技术体系,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三是进一步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在做好技术推广与应用的同时,也应做好后续监管与评估工作。相关产业联盟应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制定相关章程,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树立联盟良好的社会形象,推动企业利益、行业利益、社会利益实现和谐统一。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影响力度。要充分挖掘技术集成示范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予以多途径的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提升大众对农业领域新技术的关注度,促进社会相关组织的主动参与。 

  会上,国家生物炭科技创新联盟孟军教授、沈阳农业大学韩晓日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达布希拉图教授等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上秧郎村抚仙湖流域植烟区秸秆炭还田施用过程,参观学习了玉溪庄园秸秆炭技术在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中的应用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相关管理或技术人员代表,长期开展相关研究或实践工作的学者、专家以及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秸秆炭基肥利用增效技术现场会室内会议现场 

   

  我站高尚宾副站长发表讲话 

    

   

   

  秸秆炭基肥利用增效技术现场会室外考察现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