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20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作者:

【字体:打印

  3月14日下午,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组织召开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组工作启动会,讨论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探索建立区域秸秆利用补偿制度。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部党组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韩长赋部长多次就秸秆综合利用作出重要批示,推进组的成立是落实部党组中心工作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部围绕秸秆综合利用既定目标,制定实施方案、总结技术模式、开展试点示范,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是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关键环节,推进组要针对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内容、组织架构与人员、2019年重点工作、预期成果、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好当前的主要矛盾,解决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推进组工作方案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始终把贯彻落实部党组的中心工作作为推进组的工作方向,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做,不断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二是统筹兼顾、创新发展。一方面要统筹好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工作的关系,推进组既要建立科学规范的调查监测方法,搭建秸秆资源数据共享平台,做好年度报告发布等基础性工作,也要指导各地开展试点示范,创新一批好的机制模式,推动关键性技术的突破和集成创新。另一方面要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视野,既要总结提炼一批国内成熟适用技术模式,进行推广应用,也要拓宽视野,梳理分析国外成功经验和做法,完善我国秸秆综合利用的关键政策措施。

  三是明确责任、完善机制。明责才能尽责,没人担责就会使工作"悬空"、压实"落空"。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组,大到重点工作部署,小到单项工作推进,都必须做到责任到人,明确每件事的具体任务内容和计划进度,构建清晰明确的责任体系。下一步,推进组的人员架构及责任划分要进一步规范化、合理化,探索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沟通协调,通过集中办公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形成共同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合力。

  四是突出重点、加强宣传。推进组要加快区域秸秆利用补偿制度的研究,将阶段性工作进展、突破性的工作成效、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加紧梳理总结,争取月底形成部常务会汇报材料。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推进组也要充分认识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推进组的重要产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形成系列性的宣传报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