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 新闻中心 > 生态农业

广西农业厅举行推进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11-07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 作者:

【字体:打印

  10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在广西南宁召开推进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试点新闻发布会。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如平介绍,2015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建设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试点;2016年9月,按照"先试点,再推广"的工作要求,在兴宾区、万秀区、陆川县、昭平县等4个县(区)先行启动综合建设试点,到2018年建设试点已经扩大到20个县(市、区),其中生态种植业14个、生态养殖业6个。

  两年来,广西共整合资金35.8亿元,通过建立生态农业产业核心基地和生态养殖示范场、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和生态农业循环模式、打造生态农业品牌、拓宽生态农业功能等措施,在西江水系建设了自治区级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基地35个,县(市、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生态示范基地或生态养殖示范场91个,各类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达1730 个,区域内种植业获农业部"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992个,"三品一标"面积达1100多万亩,新增优质特色品牌达67个,有效控制了流域种养业氮磷等营养物源的流失,推进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引领流域内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

  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计划到2020年,新增30个左右的建设试点县(市、区),建成一批重点流域和区域生态种养示范带(基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做法、技术与模式,为在西江水系"一干七支"区域全面开展农业绿色发展提供示范样板和经验;规划区域内全面推行生产标准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化、农产品品牌化,辐射带动生态农业循环模式及清洁技术大面积推广,努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生态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农村融合发展。

相关附件: